冷氣吹越多年越好?家電老闆娘曝「連吹21年」血淚經驗:多繳好幾萬
冷氣行老闆娘分享買冷氣的1迷思,呼籲大家不要以為冷氣吹越多年越好。(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炎炎夏日,隨著氣溫越來越高,不少人到家後第一件事就是「開冷氣」,趕緊消消炎熱暑氣,許多人也希望可以選購好用又耐操的冷氣,一吹就是好幾十年。不過,1名冷氣行老闆娘分享,其實冷氣機使用超過10年後,就應該要找機會換新,因為舊冷氣的電費十分驚人,她也分享自己的慘痛經驗,讓她白白多付了好幾萬的電費。

更多新聞: 先別急著開冷氣!台電教「開電扇4撇步」又涼又省電:效果差很大

1名冷氣行老闆娘在影音平台「TikTok」拍影片分享「一招教你買冷氣吹一年回本」」,她呼籲網友家中如果有吹了10年以上的冷氣,就要趕快換掉,「你吹的已經不是回憶,那是錢」。老闆娘表示,以前家中有一台已經吹了21年的冷氣機,就算排水聲大聲到連維修師傅都說太扯了,她依然還在使用,並感到相當自豪。不過在後續自己接觸冷氣產業後,她才發現自己的想法根本大錯特錯。

冷氣吹越多年越好?家電老闆娘曝「連吹21年」血淚經驗:多繳好幾萬
冷氣行老闆娘分享,換掉家中21年的老冷氣後,電費省了1/2以上。(圖/翻攝自「blancaliao_」TikTok)


老闆娘表示,大約9成的消費者都有一種迷思,就是希望可以選購「吹越久越好」的冷氣,也有不少人得意地向她表示,家中冷氣機已經吹超過20年以上。不過老闆娘表示,曾經聽過客人分享,在換掉家中的舊冷氣後,電費從原本的8千8百多元,降到只剩下4千1百多元,等於省掉了一半的電費。這時老闆娘才醒悟過來,趕緊也換掉家中21年的老冷氣,結果她的電費也從11633元,降到只剩下5331元,省下一半以上的電費,讓她哀怨大嘆,這些年來多繳了好幾萬的電費。

冷氣吹越多年越好?家電老闆娘曝「連吹21年」血淚經驗:多繳好幾萬
老闆娘表示,冷氣並不是吹越多年越賺,要選擇節能省電的冷氣,才(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老闆娘最後也呼籲,千萬不要再吹年齡10年以上的老舊冷氣,如果狠下心來換新冷氣,還可以向政府申請「冷氣舊換新」的最高5千元補助,再加上省下來的電費,就足以讓消費者在1年後回本了,讓老闆娘也忍不住說「你吹的已經不是回憶,那是錢」。


更多新聞: 冷氣遙控器藏1神秘按鈕!網曝「超神功能」台電認證:省電又好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