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台僑午宴感動演說一次看 賴清德:讓台灣成為世界的台灣
副總統、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稍早於紐約台僑午宴上發表演說。(圖/民視新聞)

民視新聞/李佳樺、廖文璞、顏一軒報導

副總統、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12日啟程出訪巴拉圭並過境美國,並於當地時間13日中午12時30分(台灣時間14日凌晨0時30分)和在美台人舉行僑宴,包含半導體女王蘇姿丰的父親蘇春槐、駐美代表蕭美琴等人都到了。賴清德在約25分鐘的致詞中,強調英國、日本、美國及歐洲國家對台灣的力挺,未來將繼續以總統蔡英文的四大堅持,在民主道路上持續壯大台灣,並力推和平四大支柱行動方案,讓台灣成為世界的台灣,全程演說十分感動,台下僑胞數次給予熱烈掌聲。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賴清德過境美國 葛來儀認為「讓美方對他更了解」

賴清德稍早於緊鄰紐約哈德遜河的玻璃屋酒店(The Glasshouse)宴會廳,和台僑舉行午宴,包含紐約台灣會館蘇春槐理事長、中華公所主席曾偉康、信賴台灣之友會共同召集人兼榮譽理事長蔡仁泰、駐美代表蕭美琴大使、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李光章、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及AIT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D. Larson),而代表團的成員包含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副秘書長黃重諺,以及外交部次長俞大㵢參加。

特別的是,賴清德也特別以英文,「honorable elected official and distinguished guest」(尊敬的民選官員與貴賓)向大家問好。

賴清德表示,巴拉圭是台灣在南美洲有66年邦誼的重要邦交國,在8月15日,新當選的貝尼亞總統將宣誓就職,總統蔡英文特別指派他擔任特使,率領代表團前往巴拉圭祝賀,傳達台灣人民衷心祝福,並且也希望能深化台巴兩國邦誼,開拓彼此更緊密的合作關係,促進兩國繁榮發展。

賴清德說,非常感謝美國不懼壓力,秉持著安全、舒適、便利、尊嚴的原則,協助他過境美國,也要特別利用這個機會,向今天在場的美國友人,對台灣的長期支持表示感謝。同時他也用英文說,「I also want to express my sincere gratitude to American friends for being with us.」(我也要對與會的美國友人表達誠摯感謝)。

賴清德提到,當然最應該要感謝的是,各位僑胞朋友,來自四面八方熱情參與今天的僑宴,讓我深感榮幸,也深受感動。賴副總統特別用一鞠躬,向大家表達最由衷的感激。

賴清德指出,有道是不遠千里而來、有緣千里來相會,今天是何等的緣分,讓你在這裡,讓我來到這裡,讓大家不遠千里,團聚在這一個自由女神像的所在地,世界之都紐約。至少有三層緣分,「第一,我們有共同情感;第二,我們有共同價值;第三,我們還有共同的目標」。

情感部分,賴清德說,大家都來自台灣,根在台灣,都認同台灣這塊土地,包含家人、親朋好友都在台灣,所以跟台灣一起高興、傷悲。世界上也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像台灣一樣,土地面積才3.6萬平方公里,在世界上排名第140名,人口才2350萬人,可是台灣是全世界第21大經濟體,是美國第8大貿易夥伴,競爭力還排名全世界第6。

賴清德提到,從2016年以來,台灣在7年內不斷壯大,對外貿易成長7成,國民生產毛額從17兆增加至22兆,即便是在疫情期間,經濟成長率回復到亞洲四小龍第1名,國民平均所得已超越韓國,如果加總2020至2022年,共3年的經濟成長率,台灣排名全球第一。

賴清德也說,根留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可以生產製造全球超過90%的先進製程,未來全世界不管是要因應數位轉型、淨零轉型,甚至進一步謀取繁榮發展,都非常需要台灣。台灣還有成千上萬的隱形冠軍,在全球新的產業鏈扮演關鍵角色,可以看得出來台灣對世界愈來愈重要。

賴清德強調,台灣即是在面對COVID-19,也用了民主治理、科學防疫的台灣模式,不僅僅醫護人員站在第一線,全國民眾團結支持政府進行防疫工作,不僅僅有能力守護國人健康,台灣還進行四波的國際援助,讓國際社會看到,台灣是國際上一股良善力量。民主台灣與世界同行。

另外,即使是發生在遙遠的俄烏戰爭,賴清德說,台灣在第一時間也選擇與烏克蘭的人民站在一起,不僅派出醫療團,還發動捐款,給予烏克蘭人力及物力,還有國人同胞前往烏國協助作戰,台灣沒讓民主孤單,這一點也贏得民主陣營對台灣一致肯定。

賴清德說,這就是台灣人的精神,樂觀進取,一直想要給下一代打造一個更好的國家,台灣也溫暖善良,善盡地球村的責任,甚至也不因外交困境,積極走進世界,迎向未來,台灣有沒有很了不起?台灣是我們的根,大家感情在台灣,所以不管生在哪,心都在台灣。

賴清德強調,除身分及情感,以及對土地的認同,其實台灣人還有共同價值,就是對自由民主的信仰,民主就是人民作主,台灣人民走過了相當漫長艱辛、無法當家作主的日子。荷蘭時期台灣是東印度公司的所在地,明鄭時期是反清復明的根據地,在日治時期,台灣又是東亞共榮圈的勢力範圍,即便是國民政府時代,也只不過是反攻大陸的跳板。

賴清德表示,但是,台灣人民沒有放棄,發揮了「蕃薯不怕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湠」,勇敢堅強,特別是從國民政府時期,專制獨裁的黑暗時代,台灣人勇敢一路打破黨禁、報禁、廢除刑法100條,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也突破戒嚴,推動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達到今天民主多元、自由開放的社會。「這個就是我們決心要留給下一代的資產,大家說對嗎?」

賴清德認為,台灣因為民主所以和世界站在一起,世界因為民主所以和台灣前行,過去半年,美國國會提出友台法案或決議文,就有將近30個,剛剛駐美代表蕭美琴也特別提到,「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已經完成簽署,美國參眾兩院也完成審查,執行法案也獲得美國總統拜登簽署,台灣國會也是一樣,總統蔡英文也是如此,這是從1979年以來,台美所簽訂,最完整、最重要的一項協議,代表台美關係愈來愈深厚。

賴清德說,就在上個月,台灣和英國也開始兩個國家貿易夥伴的關係,未來會強調投資能源與淨零轉型,以及數位貿易,這除了可以增加台灣與英國貿易的安全外,也提供台灣很好的機會,可以跟世界理念相同的國家,共同朝向經濟發展、繁榮印太的機會,這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除此之外,台灣在外交的努力上,賴清德提到,也獲得國際社會的支持,台灣與索馬利亞互設辦事處,更跟捷克、斯洛伐克及立陶宛有實質外交關係,在世界衛生大會上,台灣獲得更多更普遍的支持。另,世界各地的重要政治領袖也紛紛來台,用行動表達對台灣的支持。這些代表台灣「德不孤、必有鄰」,民主台灣的確與世界同行。

所以在這一個關鍵時刻,賴清德盼再次承諾,不管極權主義對台灣的威脅有多大,台灣人絕對不畏懼退縮,一定堅持民主自由的價值,「我們還要分享台灣民主的理念,讓印太地區的人民,在追求自由民主人權時,將台灣視為一座耀眼的燈塔」。

賴清德強調,「我們還要積極參加民主世界的陣營,也要勇敢地在印太地區扮演穩定和平的角色」。今天大家能在紐約相聚,第三層的緣分是因為有共同的目標,要守護台灣,增進民主、和平及繁榮,讓後世子孫,都可以享受民主、自由及人權的價值。

賴清德說,這個目標一定要在國內團結、國外合作的條件下進行,國內政黨也許在選舉時有競爭,但面對極權威脅時,每一個政黨都應該要把國家利益擺在政黨利益之前。台灣也只有國內團結一致,才能贏得國際社會的信心,給予台灣強而有力的支持。

賴清德表示,近來許多的國際峰會,包含廣島甫落幕的七大工業國會議、北約領袖高峰會、美日、美韓與其他國家的領袖峰會,都共同指向一個目標,那就是台海和平穩定,不是單純台灣的問題,而是符合全世界各國的全球性議題。

另,賴清德也說,歐盟最近的峰會也特別強調,任何一個國家都不應該用武力或威脅改變台海現狀,日本在去(2022)年通過國防三文件,今(2023)年也重新公布了國防白皮書。日本特別強調,台海和平穩定,是牽涉到全世界的安全及繁榮必要元素。

而法國總統馬克宏也宣布七年建軍法案,法國是全世界第一個國家,將台海自由航行用法律規範。美國總統拜登,最近特別運用總統權力提撥3.45億美元給予台灣,作為國防使用,用具體行動對台灣表達支持。這些國家對台灣的支持、對台海的關心,代表台灣安全是世界安全議題,台海和平是屬於全球和平,當台灣安全世界就安全,當台海和平,世界就和平。

賴清德強調,換句話說,台灣已經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千萬勿因為極權主義加大威脅力量,台灣就害怕走回頭路,「我們一定要勇敢堅強,在民主道路上持續壯大台灣」。未來我會繼續總統蔡英文的四大堅持,永遠堅持民主自由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不容主權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台灣必須由台灣人民來決定。

賴清德也說,儘管國際情勢複雜,但未來他會以和平當燈塔,民主當指南針,他會力行和平四大支柱行動方案,一放面增強國家防衛力量;第二,強化經濟安全;第三,加強對民主陣營的鏈結;第四,只要能確保尊嚴及對等,台灣很願意進行兩岸對話及合作,謀求印太和平及穩定。

賴清德回憶,4年前他也曾來到紐約,跟大家一起見面,記得當時曾說,第一,紐約的自由女神像見證許多國家的民眾、移民來到美國,包含台灣鄉親在內,但大家融入美國社會,也孕育出民主、自由、人權的價值,希望用自由女神的精神,來守護台灣。

賴清德指出,美國曾經遭受911恐怖攻擊,但是當時倒塌的雙子星,在原址已經重新建立了自由塔,這個可以看得出來紐約人的勇氣,也希望台灣人能夠以重建自由塔的勇氣來壯大台灣。而且,紐約其實也是一個創新、創意的城市,台灣也應該要用創新進步的法案,來推動進步,讓台灣成為世界的台灣。

賴清德最後說,4年後他再度來到紐約,想法並未改變,未來他會持續秉持這三大精神來守護台灣、壯大台灣,打造一個創新繁榮的台灣,相信上述三點宣誓,應該也是僑界所有好朋友的共同願望,因此在今天這個難得相聚的場合上面,大家不妨再次許諾,成為這次最美麗的誓言,一起守護、壯大、打造創新繁榮的台灣,就是今天難得相聚最美的誓言。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賴清德抵美將出席僑宴 小粉紅崩潰「集結場外喊反台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