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視訊談話歡迎賴清德過境美國 羅森柏格:期待在舊金山相見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圖/民視新聞)

民視新聞/李佳樺、廖文璞、顏一軒報導

副總統、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12日啟程出訪巴拉圭並過境美國紐約,稍早與在美台人舉行僑宴。對此,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稍早也透過視訊方式發表談話,她除了細數美台經貿、教育等各方面深化交流的例子,同時預祝賴副總統過境紐約的行程愉快,並平安飛抵巴拉圭。她更喊話,「我期待很快在舊金山見到您」。

更多新聞: 快新聞/謝鋒稱賴清德「向我們衝來的灰犀牛」 葛來儀開酸了

賴清德稍早於緊鄰紐約哈德遜河的玻璃屋酒店(The Glasshouse)宴會廳,和台僑舉行午宴,包含紐約台灣會館蘇春槐理事長、中華公所主席曾偉康、信賴台灣之友會共同召集人兼榮譽理事長蔡仁泰、駐美代表蕭美琴大使、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李光章、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及AIT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D. Larson),而代表團的成員包含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副秘書長黃重諺,以及外交部次長俞大㵢與會。

羅森柏格稍早透過視訊致詞時表示,今天很希望能親自參與這場僑宴,但是她人在家鄉匹茲堡參與妹妹的婚禮,因此不克出席,但仍很高興能透過科技來發表談話。

羅森柏格說,5個月前,總統蔡英文進行「民主夥伴共榮之旅」之旅時,蔡總統過境紐約時,她在僑胞歡迎晚宴上發表演說,很幸運能見到你們之中的許多人,也親身體驗到你們的溫暖。她重申,很顯而易見,你們都是經濟成長、文化交流與互相尊重的領銜者與推動者,這些都是台美夥伴關係的基礎。

羅森柏格回憶,今年3月份,當時才甫接任AIT主席沒幾天,不過,到現在為止,她已2次造訪台灣,受到台灣人的熱情款待,感到非常幸福,有幸能與台灣領袖及外部專家進行重要對話,並體驗台灣豐富的文化、傳統,當然還有美味的食物。

羅森柏格表示,她除和AIT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一起享用黑胡椒餅外,還探索了台灣之美,包含造訪九份老街,體驗平溪天燈習俗,走踏高雄的愛河,當然還有與副總統賴清德一起探索台南之美,事實也證明了,賴副總統是一位相當出色的導遊。

羅森柏格強調,在擔任主席期間,也很榮幸能在符合《台灣關係法》、《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及《六項保證》為指引的一個中國政策下,近距離觀察美國和台灣之間的伙伴關係如何不斷擴大和深化。另,美台一些重要的努力,讓彼此的夥伴關係,變得比以往任何時期,都還要來地更加緊密。

羅森柏格指出,美台經貿關係就是具重大推進力的其中一項領域,大家都曉得,台灣是美國第八大貿易夥伴,今(2023)年6月,AIT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簽署《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下的首批協議,進一步加深經貿關係。

羅森柏格透露,上述協議的後續談判正在進行中,「我們也期待台灣出席2023年的APEC會議,這證明了台灣在全球經濟中發揮的關鍵作用,以及正如同AIT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D. Larson)所言,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重要性」。

羅森柏格說,同時,美台雙方也不斷擴大人員交流,像是今年5月,美國政府接待了台灣教育部的大型代表團,加強了STEM教育(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國際金融與華語教育的交流,而她自己也曾與許多台灣智庫和專家學者見面。

另外,美國兩黨國會代表團,也對於力挺出訪台灣展現出濃厚的興趣,想當然爾,這些倡議與交流,都是在美台共同價值觀支持下運作,更是彼此合作的基礎。羅森柏格強調,台灣是印太地區的民主燈塔,也是美方支持該地區和全世界民主價值觀的重要夥伴。

羅森柏格說到,美台在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方面,有著深厚而持久的利益,這樣的承諾是不會改變的,包含支持台灣擁有自衛能力的承諾,正如美台友誼源遠流長、堅若磐石一樣。

最後,羅森柏格向賴副總統及代表團成員再次致意,盼他們在紐約的過境愉快,同時平安地抵達巴拉圭,「我期待很快在舊金山見到您」。

更多新聞: 快新聞/與賴清德出席台僑午宴 蕭美琴:感謝美方做了「最好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