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農曆七月鬼門開 環保署建議「做這兩件事」積功德
環保署舉辦活動,號召民眾環保祭祀好兄弟。(圖/擷取自環保署網站)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再過2天,就是農曆7月1日「鬼門開」,也是民眾焚香、燒金紙,祭拜好兄弟的重要月份;環保署今(14)日也提醒民眾,建議改採「金紙集中燒」及「以功代金」等環境友善的祭祀措施,誠心不變、環保加倍。

更多新聞: 快新聞/再鬆綁!藥局等醫事機構8/15起可脫口罩 「這4場所」仍要戴

本週三8月16日,就是農曆7月1日「鬼門開」;也是民眾普渡好兄弟、擺放供品、焚香及燒金紙的重要月份;對此環保署今(14)日舉辦「普度祭祀2.0」活動,建議民眾可將金紙交給環保單位集中焚燒,也可「以功代金」累積功德。

環保署統計,近3年紙錢累積集中量高達6.4萬噸,「以功代金」累積捐款金額超過1.5億元,另外宮廟金爐自主停爐數,更較3年前成長5.5倍;藉由以上措施,已明顯改善民眾生活環境,近3年因紙錢造成陳情件數已減少18%。

環保署呼籲,民眾環保意識逐漸提高,響應友善祭祀的民眾越來越多;藉由紙錢集中、以功代金等作法,減少香燭、金紙及爆竹使用量,不僅誠意不打折,又能累積功德,也能保護環境;各縣市環保局均有提供紙錢集中,以及環境友善祭祀推廣服務,詳細內容細節,民眾可洽詢相關單位進一步了解。

「以功代金」指的是民眾將購買紙錢的預算,改為捐贈需要幫助的弱勢團體,同時不燒金紙的行為,也能避免空氣污染;轉換傳統燒金習慣、心誠則靈迴向功德,為現代社會逐漸被接受、採納之全新祭祀方式;目前環保署與4大超商業者均有合作,在店內機台即可輕鬆完成「以功代金」的任務。


快新聞/農曆七月將至 環保署籲「這2件事」友善環境
環保署與超商業者合作「以功代金」。(圖/擷取自環保署網站)


更多新聞: 快新聞/35名定讞死囚求翻案吞敗 憲法法庭認定「連身條款」合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