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房產危機衝擊台灣?謝金河點名小心「7檔台股」:中國已成最弱市場
中國房產危機衝擊台灣?謝金河點名小心「7檔台股」。(圖/路透影像提供)

財經中心/李明融報導

中國房地產持續爆雷,繼恒大陷入債務危機之後,中國房產龍頭碧桂園上半年虧損將達人民幣450億元至550億元,11檔公司債券14日起停牌,停止交易,財務危機影響持續擴大,投資人憂心將成中國版的「雷曼危機」。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這一輪危機從房地產到金融體系,現在也撞擊資本市場,原本已積弱不振的深圳,上海,香港股市,14日都出現顯著的跌勢,台灣的加權指數也大跌逾200點,除了AI的國際連結,這些年和中國緊密連結的產業也將受到影響。

更多新聞: 李嘉誠「7折」狠賣香港房地產!謝金河揭「背後危機」:大變化的起點

中國房產危機衝擊台灣?謝金河點名小心「7檔台股」:中國已成最弱市場
謝金河點名「7檔台股」要小心。(資料照/民視新聞)
謝金河在臉書發文表示,前幾天,印和闐先生po出台灣金融業對中國的曝險部位,其中凱基銀行中國信託銀行都超過50%,今年開發金股價表現異常弱勢。另一個是租賃市場在中國有很高比重的中租迪和,上半年Eps7.74元,只比去年同期下跌7%,但是最近股價從283.5元跌至173元,亞洲水泥上半年Eps2.07元,表現不差,但股價也跌到38.2元。

台灣的銀行業如果是對台商的授信,影響可能沒有那麼大,但像富邦的華一銀行,或上海商銀在香港,中國有上海銀行,影響可能比較大。上海商業銀行業績非常平穩,但最近股價幾乎瀕臨今年新低。

謝金河點出,過去20年,台灣有很多企業都抱怨台灣股市本益比太低,選擇到A股市場掛牌,這兩年掛牌的公司特別多,連巨大也去了。中國証監會最近收緊監管規定,未來企業增資,發行新的金融產品,都必須取得中方主管機關的同意,這等於把緊箍咒套在自己頭上。這類的公司,將來大家買進他們公司股票都必須特別小心。

今年以來,美國各大指數都有很大的漲幅,尤其是費城半導體指數,今年最大漲幅53%,勇冠三軍。Nasdaq也拉出近40%的大漲,日本股市大幅上升近三成,台股也上漲兩成,但中港股市上漲力道薄弱,最近跌勢加劇,深,滬,港股市只剩下上海股市保有1%上下的正報酬外,深圳,香港股市都是負報酬,而且,更可怕的是全部都跌破年缐,呈現完全的空頭排列,已成全球最弱勢的市場。「過去台灣的投資人對中國概念股,中國收成股趨之若鶩,未來可能變成票房毒藥,和中國連結較深,在中國市場比重較高的企業,未來股價會呈現相對弱勢」。

更多新聞: 中國建設公司該倒卻不能倒!謝金河曝銀行承擔後果:拖累未來經濟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