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瞬間!夏威夷野火逾百人罹難 災民開車逃難驚險卡車陣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夏威夷野火罹難人數已經破百,許多倖存民眾都經歷生死一瞬間,其中毛伊島有家庭開車逃難,卻卡在車陣中,周圍全是野火,差點逃不出來。而現在也有證據顯示,遭強風吹落的公用電纜線,可能就是引發野火的原因。已有災民對夏威夷電力公司提出集體訴訟。

更多新聞: 返鄉見滿街中共標語!旅美中國人時隔5年回家 哀嘆:以為穿越到文革

想從野火中逃難,卻卡在車陣中,眼看大火和煙霧逼近,這家人就怕逃不出來。毛伊島野火災民卡德納斯說:「彷彿在下野火雨非常可怕,車子變超熱我媽叫我要抓著寵物,開始下車用走的因為我們怕逃不出來。」

卡德納斯還有媽媽和寵物,在車陣卡了近1小時,所幸最後終於逃到另一個親戚家。不過這個大家族在毛伊島的家,有5棟都遭到燒毀,他們在歐胡島的親戚,急著想把他們救離開毛伊島。幾番努力下,最終整個大家族16口,終於在歐胡島團聚。夏威夷野火逾百人罹難 災民開車逃難驚險卡車陣卡德納斯親戚哈羅說:「(我到毛伊島後)有哥哥告訴我,我的車該怎麼辦也說如果他不走我也不走,但我們在歐胡島的家人急著要把他們救出來,我們就是盡力救我們有幸(團聚),真的很感恩所有人我們能在一起,這就是我現在所希望的。」有大家族幸運團聚,但也有人命喪火海,還有人死守家園不走,家人擔心哽咽。

一位災民的女兒說:「我爸我爸還困在災區,他拒絕從災區出來他說還有要做的事。」

而野火的罪魁禍首,現在似乎也愈來愈清楚,影片證據陸續曝光,發現遭強風吹落的公用電纜線,可能就是引發野火的原因之一。

毛伊島懷盧庫目擊民眾特魯(2023.08.08)說:「斷掉的電纜線掉下來了,你看那邊開始起火從路那端開始燒過來,到現在還在燒。」夏威夷野火逾百人罹難 災民開車逃難驚險卡車陣特魯表示,當時被外面呼嘯的風聲吵醒,走到屋外看到木製電線桿突然冒出閃光,火花濺落到下方乾燥草地,迅速引燃一排火焰,他便馬上報警,「火又延燒到另一堆乾草又起火,強風這樣吹短短幾分鐘內就起火,那邊整塊都著火了。」

特魯表示,強風大到連自家屋頂都被吹翻,眼看野火和煙霧都愈來愈大,他趕緊拿起水管淋濕自家周圍。

負責公用電力的夏威夷電力公司,就遭批評當時明明接獲強風警告,卻沒有關閉電源,還在數十根電纜掉落後,仍持續供電。災民已向夏威夷電力公司提出集體訴訟,文件提到電力公司在自家文件中,提到過去加州火災,採用預先斷電措施,能有效預防野火,但如今野火發生,電力公司卻沒有採用這項作法。另外也有律師指控,毛伊島電力網路年久失修,電力公司卻延遲汰換工程。

更多新聞: 快新聞/貝尼亞就職大典 路透:台灣副總統賴清德親自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