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跟不上滲透速度! 基進籲立法修法抓共諜

民視新聞/楊喻晴、方雋淮 台北報導

近期數條國安相關新聞接連被揭露,更有台灣國軍退休將領高調投共,基層士官兵為錢通共,因此基進黨特別邀法律專家,以過往輕縱、輕判的共諜案例示警,現行法律已不足面對中國不斷進化的滲透方式,呼籲完善相關法律,才能將共諜一網打盡。

更多新聞: 快新聞/館長槍擊案被點名 余天轟「胡說八道」:枉費過去的交情!

基進黨疾呼,要盡快修法抓國內共諜,剛從烏克蘭前線歸國的楊佩樺,呼籲借鏡烏克蘭做法。

基進黨高雄黨部執行長楊佩樺說,「那烏克蘭現在是戰時,所以他們是15年到無期徒刑,並且沒收所有財產,我認為台灣目前的法律跟判決,都是在鼓勵全民當間諜,一起發大財的程度,毫無約束力可言。」法律跟不上滲透速度! 基進籲立法修法抓共諜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說,「許多有共諜之實的現象,卻無法以外患通敵罪來論處,即使起訴,台灣的共諜案的平均刑期只有18個月,相較於歐美民主國家的,間諜案的平均刑度是19年,有12.7倍的差距。」

以數據來看,台灣對「內賊」的判刑時間,遠低於世界其他國家,但近期國安問題接連被揭露,更傳出同單位,重複多次或多個單位一起遭共諜網利用特種行業、地下錢莊等方式,進行多線滲透,而且還不只有台灣國軍退休將領高調投共,基層士官兵也為錢通共,但律師分析,現行法條實在很難抓共諜內鬼。

律師楊仲庭說,「多數的共諜就只能夠,使用這個國家安全法第二條之一的,發展組織罪來做起訴,它是很難既遂的,所謂的既遂就是犯罪要成功,所以往往我們就算抓到人,我們的檢警調,很不容易的把這些人起訴了,法官最後也會認為說,他們的犯罪就只有犯罪犯到一半,只有未遂。」法律跟不上滲透速度! 基進籲立法修法抓共諜宜蘭縣立委參選人(基進)林意評說,「言論市場已經失去了,嚴重的失靈的徵兆,我們必須要建立外部監督的制度。」

基進黨示警,中國已加大滲透動作和認知作戰,而且只會更深入,呼籲盡速完善相關法條,才能讓共諜無所遁形。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民調快與賴清德「黃金交叉」 侯辦超有信心這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