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攜手台日業者  沙崙科學城啟動下世代半導體驗證實驗室


經濟部啟動沙崙科學城半導體驗證實驗室
經濟部、工研院攜手台日業者發展半導體材料驗證

 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再次在先進技術上獲得突破,工研院攜手日本半導體化學材料製造大廠德山、國內筑波科技成立「化合物半導體粉體製程及晶體驗證實驗室」,於8/15在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啟用,為臺灣國產化合物半導體推進關鍵研發,建立粉體製程及驗證技術平台,也有助吸引國內外業者加入,有望在臺灣大南方建立半導體碳化矽完整產業鏈。



更多新聞: 快新聞/桃園河川汙染變高是誤解! 水利署提「這原因」說明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隨著半導體在交通、資通訊、綠能等領域需求暢旺,未來化合物半導體產業將迎來高度成長,今年是工研院50週年,今日透過實驗室開幕,希望在南部建立另一個半導體研發聚落,工研院在下一個50年將繼續扮演產業推手。工研院材化所也表示預計2025年,全球碳化矽晶圓市場的需求,將達到150萬片,全球晶圓市場的產值將達到15到20億元。


經濟部啟動沙崙科學城半導體驗證實驗室



2021年工研院與臺南市長黃偉哲簽署發展化合物半導體的備忘錄,並在臺南成立專區。今年在經濟部支持下,工研院積極結合南部循環材料產業能量,於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建置「化合物半導體粉體製程及晶體驗證實驗室」,特別導入日本半導體化學材料大廠德山的粉體製程設備,結合工研院自主開發的粉體檢測平台與業者提供優質的原材料,在沙崙的建立半導體驗證平台,讓粉體從晶球,順利長晶成晶圓,利用高能效、低損耗的特性,應用在綠能、電動車、5G射頻等領域。


經濟部啟動沙崙科學城半導體驗證實驗室
日本德山株式會社的半導體材料機台進駐台南沙崙科學城



筑波科技董事長許深福表示,與工研院合作發展的測試機台,以及與日本德山合作材料,讓半導體產業鏈有機會突破,創造屬於台灣的下一個產業浪潮。德山株式會社研究開發岩崎史哲本部長,也表示長期與工研院材化所合作,藉由雙方技術強項,希望早日向全球市場推出碳化矽的新技術。今年6月,工研院與南市經發局也舉辦化合物半導體與電動車論壇,吸引許多南部汽車零組件業者參加,預計未來在電動車產業將有顯著佈局。


經濟部啟動沙崙科學城半導體驗證實驗室




更多新聞: 已強制掛牌納管!騎微型電動車酒駕 移工酒測值0.34送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