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砸死女大生連帶效應 11樓高冷氣機竟沒人敢拆

民視新聞/徐秘康、葉晏昇 台中報導

台中有1位民眾,家中分離式冷氣的室外機,就安裝在11樓高的平台上,最近需要拆機維修時,卻疑似因為上個月(7月),新北市裝冷氣卻掉落,砸死女大生的意外,引發「寒蟬效應」,一度找不到人拆卸室外機,還好最後找到,1位有20年多經驗的老師傅,終於完成高難度任務。

更多新聞: 快新聞/蘇花改「南澳至和平段」聯防災演 23至24日管制時段一次看

隨機這麼一抬頭看,大樓的外面,置放了好多部,分離式冷氣的室外機,撐在小平台上,有一位劉姓民眾,住在11樓,家中安裝的分離式冷氣的室外機,也是固定在原本要放窗型冷氣的平台上,冷氣壞了,要拆下來維修,卻是一度找不到師傅來接案。

冷凍空調關懷協會創會長 姚炎杰說,「下方兩個支點 那個受力點 萬一受力不夠,或者是說推太大力 室外機有可能會掉下去。」
冷氣砸死女大生連帶效應 11樓高冷氣機竟沒人敢拆

因為外牆,沒有陽台,無處可站,尤其上個月(7月)才在新北市,發生冷氣機掉落,砸死1名女大生的意外,疑似引發寒蟬效應。屋主在苦尋1個月後,終於找到,1位有20幾年經驗的老師傅,只見他在室內架梯,上半身伸出窗外,直接徒手拆解室外機零件,最後把主機從窗口拉進室內,大約2小時完成。

冷凍空調關懷協會創會長 姚炎杰說,「像蜘蛛人一樣 做核心運動去伸展,那太危險了。」

空調業者建議,民眾在一開始安裝室外機時,就必須注意,最好安裝在窗戶的旁邊,在手碰得到的範圍內,方便維修,業者要做卡錨栓,也就是俗稱的「壁虎」,連同白鐵支架打在牆壁上,再放上機台,或者是做一個護籠,避免強風大雨把機台打落。

冷凍空調關懷協會創會長 姚炎杰說,「卡錨栓如果打在牆壁上,牆壁本身RC結構是紮實的,所以你把它往下打的時候,能夠更有效的去支持架子。」
冷氣砸死女大生連帶效應 11樓高冷氣機竟沒人敢拆

空調業界統計,5年來就有9名從業人員,因為裝拆冷氣而摔死,勞動部訂定相關規定,裝修冷氣,最好使用吊車或吊籠,如果不得已,要像這樣從室內探出身去,起碼身上要綁安全繩,確保工作安全。

更多新聞: 你心中平價是多少?商品「破1數字」學生喊窮 上班族也嘆:買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