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LK-99「常溫超導體」留謎團 專家曝關鍵:若實現將掀科技革命
國內科普YouTube頻道「泛科學」,針對7月底南韓團隊所發現的LK-99超導體,進行原理解釋,並提出若能成真,將掀起科技革命。(圖/翻攝「PanSci 泛科學」YouTube)

影音中心/陳瑞婷報導

7月底,南韓研究團隊發現「LK-99」,為在常溫常壓下達到零電阻的超導體,引發全球關注,若這項研究為真,將成為本世紀最偉大發現之一,但隨著各國科學團隊實驗結果紛紛出爐,全都失敗,並推測南韓發現的LK-99,是一場美麗誤會,雖然這在科學界刮起一陣旋風,甚至一度掀起股市波動,但仍有不少民眾對於LK-99一頭霧水,對此,國內科普YouTube頻道「泛科學」,在YouTube平台上分享何為LK-99,並指出若能實現,會是一場科技革命。

更多新聞: 「鑰匙鎖車廂」免緊張!內行爆笑教3步驟百萬人朝聖:太晚學會了

南韓團隊所發現的LK-99,是一種能在常溫常壓下,達到零電阻的超導體,而國內科普網站「泛科學」表示,南韓研究團隊將鉛磷灰石中的鉛,替換成銅,合成出在一般環境下,能維持超導的材料,這項發現公開後,在科學界刮起一陣旋風,引起全球關注,甚至一度掀起股市波動。

室溫常壓超導體受科學界重視 專家曝關鍵:若實現將掀科技革命
泛科學提到,南韓研究團隊發現一種,能在常溫常壓下維持超導的材料,引起各國關注。(圖/翻攝「PanSci 泛科學」YouTube)

對此,各國科學團隊紛紛進行實驗,來驗證南韓所言是否為真,結果出爐後,發現這只是一場美麗的誤會,無法研究出能在常溫常壓下維持超導的材料,而泛科學的專家們也與台大教授聯合實驗,成果顯示LK-99並不是完美的超導體,只是一個具有抗磁性的材料。

室溫常壓超導體受科學界重視 專家曝關鍵:若實現將掀科技革命
泛科學指出,不少科學團隊進行實驗,卻發現LK-99只是一場美麗誤會,它並不能在常溫常壓下維持超導。(圖/翻攝「PanSci 泛科學」YouTube)

但泛科學指出,雖然LK-99並不能在常溫常壓下達到零電阻,但其功效在科學界中還是有所貢獻,且若此項研究真能成功,國內的所有電力系統皆能換成超導體,便能省下龐大的冷卻設備費用和空間,甚至能解決全球暖化,將會是一場科技革命。

更多新聞: 直擊700坪汽車「殺肉場」!修車達人揭找料日常 這品牌零件現在超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