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習近平今年僅訪俄2天「對台外交有影響」? 外交部:中國打壓從未停止
習近平(左)及普丁(右)。(圖/歐新社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自今(2023)年起到目前為止,僅於3月造訪莫斯科,與俄羅斯總統普丁會談,外界關注習近平減少出訪,對台灣的外交工作是否有影響。對此,外交部今(17)日表示,這是中國國內的事,他國無權置喙,倒是中國對台的外交打壓從未停止甚至變本加厲,習近平3月還跑去見發動戰爭的普丁,才是威權擴張主義合流。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賴清德赴美有望會晤賀錦麗? 外交部回應了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今日召開線上例行新聞說明會,同時接受媒體聯訪。

快新聞/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圖/翻攝自外交部官方YouTube)

記者提問,中國領導人習近平2023年至今僅出訪兩天,請問外交部如何評價習近平今年出訪活動大幅減少,對我方外交工作有無影響?劉永健回應,「中國領導人是否出國訪問,這是中國國內自己的決定,這才是他們國內的事,他國無權置喙,外交部也沒有評論」。

劉永健強調,中國對我國的外交打壓,從未停止甚至變本加厲,習近平今年僅出國兩天,而且是赴俄羅斯訪問,與發動戰爭的普丁總統見面,顯示中俄威權國家抱團取暖,威權擴張主義合流,對民主價值以及世界的和平穩定都造成威脅,世界各國也非常關切並高度警覺。

記者也問到,副總統賴清德曾說想和習近平吃飯,但中國一直沒給正面回應,甚至批評賴副總統是麻煩製造者,請問外交部如何看待中國對我方不友善的態度?中國的言論是否斬斷兩岸交往的可能性?

劉永健指出,台灣政府的立場是清楚且一貫的,也多次向北京提出呼籲並對外說明,只要在對等及尊嚴的前提下,溝通的大門是敞開的,中國不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一味以一中原則及一國兩制強加在台灣身上,我國政府及人民都不會接受,一再對台灣進行國際打壓、軍事威脅、經濟脅迫,只是將兩岸人民愈推愈遠。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眾院擬提案售台「非防禦性武器」 外交部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