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倫首度接受媒體專訪!談能源政策直指「核電為國際潮流」是錯的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日前接受民視新聞獨家專訪,同時在現場大談能源政策。(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能源轉型是總統蔡英文任內重大政策之一,台灣自2016年開始推動能源轉型、發展再生能源後,在發展綠能、減少碳排的路上,邁出了重要的第一步;未來也將逐步依照規劃前進,面對2050年的淨零挑戰。對此,過去擔任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的林子倫,於今年5月接下政院發言人一職後,對於能源政策嫻熟的他首度接受媒體專訪。面對民視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的獨家專訪,林子倫在現場對台灣能源政策侃侃而談,更直言國內部分人士不斷提出「核電是國際潮流」的說法,他認為這完全是錯誤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郭台銘提「三隻小豬」 他分析「2人要加緊腳步」:房子被吹走就來不及了
林子倫首度接受媒體專訪!談能源政策直指「核電為國際潮流」是錯的
林子倫日前接受民視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的獨家專訪,大談能源政策。(圖/民視新聞)


首先,針對台電預估虧損達4千億元引發外界關注,對此林子倫指出,其實在全球歷經疫情與俄烏戰爭開打,造成了重大的能源危機;大家在關注台電虧損的問題時,也忽略了過去10幾年來,台電在國內能源轉型上負擔了相當大的政策任務。他強調,國際上其實有很多國家,無論核電比例高低,在這段時間都歷經了通膨,包括核能占比超過6成的法國,虧損超過5700億;韓國也同樣虧損7500億還加上不少額外補貼,與上述國家相比,他認為台灣的虧損是相對不嚴重的,對於民生衝擊也相對小。

林子倫首度接受媒體專訪!談能源政策直指「核電為國際潮流」是錯的
林子倫認為,大家在關注台電虧損問題時,忽略了過去10幾年來,台電在國內能源轉型上負擔了重大的政策任務。(圖/民視新聞)


林子倫認為,台電珍貴之處在於它擔任了國內的防火牆,國際這幾波的電價調漲潮流,虧損等於由台電來作吸收、替全民承擔。若要怪到台電身上,其實是不太公平的。針對電價,林子倫認為調漲與否是長期的政治問題,不過台灣在機制上本來就有在3、9月有一個審議機制,一次不能超過3%。但台電有肩負政策任務的因素,會在調漲與維持國營事業理念之間抓取平衡點。從數據面看,是國際通膨壓力造成台電虧損,但部分外界人士卻解讀為是能源轉型、綠電所造成,林子倫澄清,根據台電的數據顯示,在綠電部分只佔6%燃料成本,其餘最大宗是從國外採購的燃料成本,高達5成。

林子倫首度接受媒體專訪!談能源政策直指「核電為國際潮流」是錯的
針對台電虧損,部分外界人士解讀為是能源轉型、綠電所造成,林子倫澄清綠電其實只佔6%燃料成本。(圖/民視新聞)


至於台灣未來是否會像外界傳言「會缺電」?林子倫則進一步說,過去大家對於綠能會抱持著「很昂貴」的刻板印象,但事實是,台灣過去太過依賴外來化石燃料的能源,因此轉型更為重要,強化再生能源,就是讓自主能源增加,如今轉型成效已經出來,前面起頭雖然較難,但後來進度已經趕上。

林子倫首度接受媒體專訪!談能源政策直指「核電為國際潮流」是錯的
林子倫說明,台灣現階段並非無電,也沒有缺電疑慮,最主要問題出在電網的不穩定。(圖/民視新聞)


林子倫說明,台灣現階段電力裝置容量大約是60GW,去年用電瞬間最高峰為40GW,還相差了20GW,僅需要引進更多儲能便可以穩定,因此,他認為台灣並沒有缺電疑慮;此外,針對能源配比改變,是否會讓企業遭限電?林子倫說,不論限電、缺電,主要原因並非無電,而是電網的不穩定,他認為以前長期投資都在電廠,對於電網投資是不足的,並舉例若水塔水源充足,但水管破掉水還是無法順利供給。林子倫坦言,電網在接下來是最關鍵的,未來10年政府將開始做5000億規模的電網投資規劃。

林子倫首度接受媒體專訪!談能源政策直指「核電為國際潮流」是錯的
針對國內不斷有「核電是國際潮流」的說法,林子倫認為這真的是錯誤看法。(圖/民視新聞)


最後,對於外界長期關心的核能議題,林子倫直言核電在台灣公共政策領域上,一直有很大爭議,這幾年開始有很清楚的輪廓出現,最近因為選舉又被重提,他認為從現實角度來看,核一、核二與核三基本上都有除役規劃,時間成本與核廢料處理成本上來看,這不是一個符合成本的投資,社會接受度也相對較低。然而,近年來國內一直有「核電是國際潮流」的說法,他認為這真的是錯誤看法,強調從國際上的重要智庫上來看,談到2050年淨零,核電的占比約5-8%,不超過10%,全球智庫均認為9成得來自再生能源。他認為台灣應該花精力討論再生能源,而不是10%不到的核電,但有很多人都把重點放在核能,且在台灣是相對有爭議與風險的,他認為相當可惜。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自民黨青年局海外研修團」8/20訪台 將晉見蔡英文、賴清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