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集團債務達2兆人民幣「聲請破產」 中國恐爆發金融海嘯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中國房地產接連爆雷,繼遠洋集團與碧桂園後,恒大集團今天(8月18日)在美國紐約申請破產保護;加上昨天中國最大私人信託公司、中融信託也驚爆財務危機。有分析稱,房產金融雙向暴雷,可能將掀起中國金融海嘯,引發中國經濟全面坍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馬祖大戰」不打了? 外媒曝原因:可能不在義大利舉辦

債台高築的中國恒大集團根據破產法第15章、向美國紐約法院申請了破產保護。

NHK主播說,「中國不動產業者恆大由於巨額債務,面臨債務不履行在17日向美國法院,申請適用破產法。」

聲請破產的目的,就是為了免被債權人跟美國提訴訟及扣押在美資產,恆大旗下公司景程和天基控股也同時申請破產保護,讓公司有機會與債權人就賠償方案達成和解。但,對債權人來說,就是短債變長債,或被迫當股東;此後只能長期抗戰。

美國經濟政策專家波森說,「我們看到(中國)房地產拖累出口衰退,最重要的是解封後並未如預期大反彈,我的解讀是中國一般人民,很多都害怕自己的資產遭殃。」

恒大集團債務達2兆人民幣「聲請破產」 中國恐爆發金融海嘯
恒大曾是中國第二大房地產開發商,但因過度舉債,2021年發生違約。截至去年底,恆大總債務達到2.437兆人民幣,相當於台幣約10.68兆元台幣,約佔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

實際上,自2021年中期、中國房地產業出現債務危機以來,占中國房屋銷售4成的房地產公司就相繼違約,其中多數屬民營企業。

然而,14日,中國國企、遠洋集團就公告,旗下1筆2024年到期的美元債券,因付不出2094萬美元利息,導致違約,已經停止交易。而碧桂園上半年的虧損則高達人民幣450億到550億,13日旗下公司160億人民幣債券也跟著停牌。

CNN主播說,「中國最大民營開發商碧桂園,股價在週一(14日)跌到新低點,已暫停股票和旗下多項債券交易,引發房地產危機恐加劇的憂慮。」

恒大集團債務達2兆人民幣「聲請破產」 中國恐爆發金融海嘯
示威民眾說,「毛發青(中融信託黨委書記/董事)還錢,毛發青(中融信託黨委書記/董事)還錢。」

17日,民眾齊聚中國最大的私人信託公司、中融信託外示威抗議,因為中融竟爆發財務危機,無法完成產品兌付,金額約達3500億人民幣。

旅美名嘴唐靖遠:「房地產行業大家都知道是中國經濟的支柱產業,房地產的暴雷引發了金融信託機構的暴雷,金融系統的暴雷反過來,又會加深加重房地產領域的暴雷,那麼它可能就會引發,一個整體的中國經濟的這種坍塌,就是承重牆一旦是被打穿,那麼整個房屋它可能就會搖搖欲墜,這個它就不僅僅是經濟上的問題了。」

分析指出,中國房地產和信託業的雙重衝擊,倘若處理不善,極有可能將掀起金融海嘯,引爆中國經濟全面崩塌。

更多新聞: 罕見!2大白鯊竟破天荒「同游」遷徙數月 專家曝一可能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