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瘋出國!航管服務收入回溫 民航局估「2025載客量恢復疫前榮景」

民視新聞/孟嘉美、沈建宏 台北報導

疫情解封後,全球都在瘋出國,航班數迅速回升,不只旅客開心,航管服務的收入,也明顯回溫,比起去年同期,都恢復70%~80%左右。只是疫後量能還沒完全恢復,導致機票票價漲聲響起,連帶影響到旅客的航空選擇,但民航局樂觀預估,2025年載客量能,就能恢復疫前榮景。

更多新聞: 就是好想喝!他問「如何無痛戒掉手搖飲」?鄉民親揭2因素:超容易

飛機平穩落地,帶回旅客,也帶來國庫收入!疫後航空旅運,快速復甦,航管服務的收入,也跟著明顯回溫。

民航局副局長林俊良說,「在疫情期間最嚴重的時候,等於是整個邊境,大家全世界的邊境都在管制,所以當然過境的航班數,當然就大大的減少,最嚴重的時間是在2021年。」

疫後瘋出國!航管服務收入回溫 民航局估「2025載客量恢復疫前榮景」
​​​​​​​​民航局針對入境航班收取的「飛航服務費」,以及過境航班的「過境航路服務費」,雙雙傳出捷報!飛航服務費,疫情期間衰退40%,如今也走出陰霾,今年(2023年)累積收入達8.9億,恢復80%左右。而過境航路服務費更是一度衰退了73%,但今年已經賺進10.4億,達去年(2022年)同期的75%。

民航局副局長林俊良說,「前10名裡面低成本航空,從4席增加到5席,那就代表解封後,在國際上從東北亞或是到東南亞之間,過境我們台灣台北飛航情報區的廉航,成長比傳統航空公司的成長要大,這個或許跟票價也有一些影響。」

疫後瘋出國!航管服務收入回溫 民航局估「2025載客量恢復疫前榮景」
飛航服務費,前3名仍由國籍三大航空承包。過境航路服務費,依序為國泰、大韓及濟州航空,前10名就有5席是廉航,顯示高票價,影響了全球旅客的搭機選擇。至於運行量最高的3大航線,與疫情前同樣,顯示航網布局,並沒有因此改變。

民航局副局長林俊良說,「今年預估客運量60%,明年預估80%,預估2025年是全部回復到2019年,現在看起來是反彈比預期的強勁多。」

航空旅運業前景樂觀,預估最快再2年,就可以恢復到疫情前榮景。

更多新聞: 逛夜市不說中文「1千元竟花不完」 日本人妻無奈:老闆都說不用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