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供電「快打部隊」 台電新燃氣機組引擎強化電網

民視新聞/楊喻晴、方雋淮 苗栗報導

因應用電需求成長,搭配綠電時代、能源轉型,台電規劃新增以天然氣為燃料的燃氣機組,通霄電廠更新增18萬瓩的小型燃氣機組,靠著航改型引擎,起停反應時間只要不到10分鐘,直追水力機組,成為穩定電網、調度救援的供電快打部隊。

更多新聞: 館長指控是「民進黨開他槍」 王義川駁說法:他中心思想是為電商賺錢

直擊台電通霄電廠控制室,桌上這一箱箱特製電力乖乖,格外引人注目。

台電公服處處長袁梅玲說,「每個單位都可以用,設備平安,然後電力乖乖,線路乖乖,運轉乖乖。」

開箱供電「快打部隊」 台電新燃氣機組引擎強化電網
希望運轉乖乖、機組更要乖乖,因為廠中還有最新燃氣機組登場!

民視記者楊喻晴報導,「帶您來開箱台電通霄電廠,今年才新增的6組,3萬瓩的小型機組,靠著一鍵起飛的航改型引擎,起停反應時間只要不到10分鐘,因此也成為穩定電網,調度救援的供電『快打部隊』。」

台電副總經理徐造華說,「忽然間譬如說我們太陽能減少了,或是風力發電減少了,這個時候燃煤電廠或是核能電廠,它的反應速度是來不及的,所以我們就必須搭配,燃氣機組的快速起停來予以彌補。」

開箱供電「快打部隊」 台電新燃氣機組引擎強化電網
總計18萬瓩「快打部隊」新機組,5月正式商轉,起動至滿載發電時間,直追反應最快的水力機組,而通霄電廠也是台電「增氣減煤」最佳案例。

台電副總經理徐造華說,「(111年)跟107年比較起來,我們大概發電量增加了150億度電以上,那同時在台中電廠的燃煤的發電機組,也跟著減少發電量,大概也降低了100多億度的電,所以簡單講是說,我通霄多發了電燃氣發了電,我在台中電廠相對就減少燃煤的發電。」

台電公開全新機組,搭配綠電時代,妥善調配,強化電網韌性,要讓今年(2023年)夏天供電無虞。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多家民調曝賴清德最能守護台灣 賴辦:堅定與民主世界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