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闖航道遭螺旋槳切斷腳 潛水教練成功接回斷肢

民視新聞/陳崇翰、李澤民、唐詩晴 基隆-台北報導

基隆長潭里海域,週五(18日)驚傳潛水教練,誤闖漁港航道,遭漁船螺旋槳,切斷小腿的意外,幸運的是,主治醫師透露,經過長達10~12個小時的手術時間,斷肢的小腿,成功被接回,目前患者生命跡象穩定,將在加護病房,持續觀察。

更多新聞: 快新聞/屏東17歲少年失聯多天未回家「陳屍溪邊」 家屬盼報請相驗釐清死因

躺在擔架上,動彈不得,誤闖基隆「長潭里」、漁港航道的吳姓潛水教練,左小腿遭漁船螺旋槳打斷,緊急送醫後,終於傳來好消息,斷肢成功接回!

基隆長庚整形外科主治醫師藍靖宇說,「斷裂的地方還是在這個,踝關節往上差不多,兩到三公分左右的長度,這個地方的截(斷)肢,後續要做重建上來說,是難度相對都是比較高的。」

誤闖航道遭螺旋槳切斷腳 潛水教練成功接回斷肢

醫生說,因為斷腳必須在4.5小時內接回,否則組織就會壞死,所以整場手術可說是跟時間賽跑,患者當天下午1點送到急診室,初步評估可接回後,先由骨科醫師,架設鋼架、固定骨頭,再送到整形外科,取下20~25公分的靜脈,進行靜脈移植,最後歷經長達10~12小時的手術,成功接起5條血管、重建兩套血液循環系統,縫合斷裂小腿。

基隆長庚整形外科主治醫師藍靖宇說,「因為畢竟是在海水裡面受傷的,約莫三十分鐘的時間,才把斷肢重新打撈上來,接下來他可能會除了血液循環的問題之外,他接下來還可能會遇到的是,後續會不會有一些,因為海水或海洋裡面細菌,所造成的感染的風險。」

儘管手術順利,但患者仍要在加護病房,密切觀察一週,待血液循環穩定後,再轉普通病房,未來還要經過半年到一年的肌腱復健,才能下床行走。

誤闖航道遭螺旋槳切斷腳 潛水教練成功接回斷肢

海巡員說,「你們在這邊游都沒差,有時候你們會游到太靠那邊好不好危險啊。」

時隔一天,重回事發海域,消防單位,出動4、5人,岸上警戒,但航道仍然沒有封閉,大批浮潛客,照樣下水遊玩。

當地濳水長溫先生說,「我們都會注意說,哪邊是航道哪邊是危險的啦,我們能做的就是盡量降低風險。」

基隆市產發處農漁管理科長周淑慧說,「其實(航道內)潛水、浮潛這些遊憩,都違反了我們這個,漁港法的第18條的部分,它牽涉到的罰則會是20條。」

若擅闖航道,依漁港法,可處新台幣10萬到50萬不等,主管機關,初步計畫加強管制、設置浮球,作為警示,而整起意外,相關究責,還有待司法釐清。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驚傳情殺命案! 20歲越女突遭「後座男友割喉」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