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USR團隊 將桃園歷史設計成創意料理

民視新聞/賴國彬 桃園報導

淡江大學USR團隊,近期主辦了歷史創意料理,主題為神仙的故鄉桃園宴,由歷史教授領軍,將桃園13區歷史、民間傳說等等,設計成10道創意料理,讓民眾邊吃邊猜,還能增加歷史知識,希望可以透過桃園宴的發表,讓在地歷史故事流傳。

更多新聞: 正妹前電競選手化身小廚娘!挑戰創意料理大翻車 網笑:看不到食物

餐廳員工說,「這是雞捲。」

香氣撲鼻的醉雞捲擺上桌、還有這一盤是桂花蓮藕、以及Q彈鮮嫩的五味花枝,讓人看得口水直流,總共八道菜被取名八仙過海,原因你猜得到嗎?

淡江大學USR團隊 將桃園歷史設計成創意料理

民眾vs.記者說,「(看得出來嗎)只記得八德區,因為八仙過海,這個名字會直接聯想到八德。」

答對了,桃園八德又為八塊厝,曾經有八戶人家遠渡黑水溝來台灣開墾,最後選到了這塊良地,故事裡有八戶人家,因此用了八道菜來詮釋。歷史與美食的連結,來自於淡江大學USR團隊巧思,主要設計者是歷史學系副教授李其霖。

淡江歷史學系副教授李其霖說,「用的是桃園的食材,講的是桃園的故事,我想在地人會更有感覺,也可以讓外地人了解到,桃園它的特色不是只有故事,它也有這些相關的農展品,也是非常重要的。」

圓山飯店董事長林育生說,「今天去享用的,不只是一個文化歷史的,理解的一個饗宴,它同時是我們再重新再看一下,美食的工藝可以有什麼樣的想像空間。」

淡江大學USR團隊 將桃園歷史設計成創意料理

用十道菜來說談桃園十三區的故事,像是這一大碗梅汁燉嫩雞,就是因為楊梅是桃園開發的門戶,有帶路雞的意思,加上這裡又以楊梅樹聞名,所以特別把梅子融入料理。

民眾說,「我覺得這個活動很有意義,而且也是大學跟地方,產業之間相互合作,一個很好的範例。」

吃美食還能聽歷史故事,透過料理與文化的融合,讓飲食文化成為知識饗宴。

更多新聞: 【淡江傳真】遠見公布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 淡江大學續膺人文社科大學私校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