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輿情認知戰加劇 國防部:我方密切掌握

民視新聞/畢翔、李志銳  台北報導

從副總統賴清德出訪後,中國軍方再發動軍演擾台,甚至新影片中搬出「媽祖」,聲稱會守護台海。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強調,對於中國的輿情認知做戰,我方都有掌握,也都有立即反制。外傳軍機擾台,導致空軍整補有延遲支付的狀況,空軍也強調,經費都會從隔年度因應,不會有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徐耀昌退黨「強碰邱鎮軍選苗栗立委?」 朱立倫說話了

中國解放軍,日前因為要恫嚇副總統賴清德過境美國,發動「戰備警巡」軍演,宣傳影片還自比媽祖,要守護台海。我國國防部,隔天也立刻釋出影片,反擊中方,背離媽祖的慈悲精神,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說,「中方對台灣執行認知上的攻擊,這已經是一個固定的模式,我們會針對中共在認知戰的上面的,一些攻擊的作為,我們會採取先期的計畫作為。」中國輿情認知戰加劇 國防部:我方密切掌握中國小動作,國軍都有及早因應。不過近期中國軍機頻頻擾台,甚至跨越中線,已經造成我國空軍不少負擔,傳出空軍從2019~2021年,飛機維修保養的遞延付款的金額,已經超過300億元。經過不斷預算調撥,仍時常出現,編列預算不足,延遲付款的現象。

空軍司令部參謀長曹進平說,「遞延現象產生的時候,就會由國防部協助空軍,去尋找比較適合的款源來做支付,今年付款之後,現在確實大概還有40億左右。」中國輿情認知戰加劇 國防部:我方密切掌握中國這回為了打壓台灣,除了發動軍事恫嚇之外,經貿施壓也沒有少,賴清德抵達美國隔天,中國商務部就宣布要對台灣的「PC塑料」,發起反傾銷調查,也多次放話暗示要收回ECFA,前一天更宣告,暫停台灣芒果進口。同時也加強「文攻」,不過透過國台辦與外交部,攻擊台灣是麻煩製造者。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所長蘇紫雲說,「中國這種軍事上的武嚇,還有各種認知作戰的文攻,效果都在快速減少,事實上中國這些活動,是在轉移內部的經濟問題。」

專家強調,中國頻頻擾台,造成邊際效應遞減,只會適得其反。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稱兩岸和平大於「下架民進黨」 朱立倫:目的及手段是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