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打壓我外交空間! 台灣退出中美洲議會

民視新聞/林靜、鍾能銘 台北報導

我國前友邦尼加拉瓜,今年(2023年)6月向中美洲議會提案,要撤銷我國立法院作為中美洲議會的「永久觀察員」資格,並由中國取代,中美洲議會8月21日確定通過該案後,外交部隨即表達最嚴正抗議,並強調為了維護國家主權尊嚴,台灣決定即日起,正式退出中美洲議會,更痛批尼加拉瓜自甘淪為中國的「馬前卒」。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控收雲豹千萬開基金會 賴瑞隆斥抹黑:依法提告!

2006年,前總統陳水扁特別頒特種大授景星勳章,給訪台的中美洲議會議長巴拉西歐景。

2年後,前總統馬英九也和中美洲議會會長相互贈勳、雙方互動熱絡。台灣曾是中美洲議會永久觀察員,如今卻因尼加拉瓜黨團提出「排台納中」案,台灣決定從8月22日起,退出中美洲議會。

中國打壓我外交空間! 台灣退出中美洲議會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說,「尼加拉瓜奧德嘉獨裁政權,自甘淪為中國馬前卒,錯誤引用聯大第2758號決議,以及操弄所謂的一中原則,不顧區域民主發展,以及當地人民福祉,謀奪我國在中美洲議會的權益,凸顯中國處心積慮破壞中美洲民主,以及在區域擴張的野心。」

外交部聲明痛批,尼加拉瓜黨團及部分親中議員,扈從中國排我陰謀,罔顧我國對議會及中美洲區域統合、發展長期貢獻,不惜分化議會。1991年成立的中美洲議會,會址在瓜地馬拉,成員國包括六個中美洲國家和台灣,旨在促進中美洲國家政治對話、推動擴大國家間合作,鞏固民主政治和平。在台灣和宏都拉斯等國斷交後,中國趁機而入。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立刻發聲明,強調隨著台灣在國際談判桌上,比以往重要,拒絕台灣是倒退,中美洲議會恐怕會變得更糟。美國聯邦參議員凱西迪也替台發聲,痛批中美洲議會,是違背台灣為區域帶來民主和平的努力,這不是對美國友好的國家,應走的方向。

中國打壓我外交空間! 台灣退出中美洲議會

立委(國)江啟臣說,「這結果執政黨必須負起責任,而且應該不能只是讓國人感覺,好像在外交上坐以待斃,沒有任何突破性的作為。」

立委(民)蔡適應說,「號稱中國國會的人大會,沒有一個人大代表,是人民選出來的,這樣的人竟然可以代表國會,去參與中美洲議會整個活動,我覺得這只是充分顯示出,整個中美洲議會的決議,非常可笑而已,強烈譴責排除民主的國會,接納了一個不曉得,什麼叫做選舉的橡皮圖章。」

中國打壓台灣外交,無所不用其極,更把黑手伸進中美洲議會。不過我國在中美洲邦交國瓜地馬拉,總統大選結果出爐。

最終由主張和台灣,繼續維持邦交的親中派候選人阿雷瓦洛,逆轉勝當選。台瓜斷交危機也跟著解除。

更多新聞: 徐耀昌拋震撼彈!深夜宣布退黨、列「4大罪」怒批侯:竊取權力不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