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南金對中曝險占淨值僅6.7% 暫停承作中資企業授信
(圖/擷取自Google Maps)

中國房地產爆雷頻傳,華南金控總經理李耀卿指出,集團對碧桂園、中植系、恆大無曝險,截至7月底,對中曝險占淨值比僅6.7%、公股銀行中次低,除嚴密監控對中曝險部位,目前也已暫緩承作對中資企業的授信。

更多新聞: 半導體與汽車業環繞 台積電德預定地具遠見

華南金(2880)召開法人說明會公布營運績效,由李耀卿主持。上半年在華南銀行投資收益大幅增長的推升下,華南金自結稅後淨利新台幣105.12億元、年成長31.7%,金控和銀行獲利皆為歷年同期新高;金控每股稅後盈餘(EPS)則達0.77元。

展望下半年集團獲利表現,華南金指出,情勢上須掌握兩大變數,也就是升息循環與中國經濟情勢變化的影響,只要小心應對、操作,對獲利情形審慎樂觀。

至於SWAP(換匯交易)業務收益,華南金表示,預估美國還會再升息一次,台灣大概不會,因此台美利差繼續擴大依然可以期待,上半年SWAP收益約40億元,希望下半年至少可維持這一水準,目標全年80億元創新高。

會中法人關切在中國曝險狀況,李耀卿表示,華南金對碧桂園、中植系、恆大完全沒有曝險;截至7月底,整體對中曝險餘額僅新台幣135億元、且以台資企業為主,占淨值比約6.7%,遠低於國銀平均,且為公股次低,僅高於台灣銀行,基本上沒有逾放,並將持續嚴密控管限額等相關數據,續行穩健保守策略。

談及中國經濟下行風險,華南金指出,中國GDP今年「保5」應相當艱鉅,由於三角貿易模式影響,中國經濟疲弱,會連帶影響台灣出口表現,不過,在全球供應鏈移轉之下,台商陸續布局東南亞國家等地區,因此風險已然下降。

華南金表示,隨中國發生房地產市況惡化,近日再爆SOHO中國欠稅,開發商接連出現資金問題,華南銀在中國的分行承作,以台商或母集團有台資背景者為主,並會考量產業前景、與國內分行業務往來關係及擔保的情況;同時,目前已暫緩承作對中資企業的授信。

至於台灣房地產走勢是否受中國影響,華南金認為,台灣不動產表現與中國房市應無直接關係,主要仍端視當地整體經濟及政策;台灣政府端出平均地權條例、選擇性信用管制、囤房稅修法等,以健全房市,預估下半年房市交易量與上半年比,頂多持平或略增,但若後續量出不來,價格可能會有向下盤整修正的壓力。

針對國內預售屋爛尾樓事件,華南金表示,主要是有些中小型建商體質較差,但仍不至於發展成大規模事件,目前國內新台幣資金充沛,而銀行對體質不好的中小型建商會採取較謹慎措施,比如不動產開發信託或預售屋價金信託,確保可以完成開發案,也避免資金挪用,同時加強授信5P審核及貸後管理,維持授信品質。

(中央社)

更多新聞: AI年會9月15日舉行 廣達林百里將分享人工智慧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