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月竟是同島一命?內行曝普渡文化「體現台灣人的溫暖」 網讚:長知識
YouTube頻道單程旅行社的小冬瓜社長,邀請李文成老師,從歷史角度去探討鬼月的由來。(圖/翻攝「單程旅行社」YouTube)

影音中心/陳韋如 報導

農曆七月俗稱鬼月,民間信仰會認為,此時孤魂野鬼會在人間遊走,而農曆7月15日中元節,民眾會準備普渡供品給好兄弟吃,YouTube頻道單程旅行社的小冬瓜社長,邀請歷史老師同時也是podcast主持人的李文成老師,從歷史角度去探討鬼月的由來,而李文成老師透露,其實鬼月體現了台灣人的溫暖一面。

更多新聞: 今年鬼月非常兇!命理師揭面相3特徵 運氣較衰易卡到陰

鬼月竟是同島一命?內行曝普渡文化「體現台灣人的溫暖」 網讚:長知識
李文成老師指出,台灣夏季會遇到颱風、溪水暴漲等天災,遇到意外的比例高。(圖/翻攝「單程旅行社」YouTube)
李文成老師指出,鬼月會是七月並非偶然,與台灣天災頻發的時間點完全重合,台灣夏季還會遇上颱風、溪水暴漲,天災還會帶來人禍,春季時,台灣南部可能會缺水,為了爭奪僅存的天然資源,群體之間就容易發生械鬥,衝突之後無人收拾的屍首,順著河水流到下游,可能會演變成瘟疫,產生許多動盪不安的元素,因此鬼月其實是真實反映台灣環境的變化。
鬼月竟是同島一命?內行曝普渡文化「體現台灣人的溫暖」 網讚:長知識
李文成老師認為,如果清明節是慎終追遠,那七月節則是同島一命的精神。(圖/翻攝「單程旅行社」YouTube)
台灣作為移民社會,早期有許多羅漢腳孤身來此打拼,往生後成了無主孤魂,但他們也曾在這塊土地上奮鬥、付出,在台灣開發史有許多貢獻,李文成老師認為,普渡活動則是給開山前輩一些支持,也體現台灣人很溫暖的一面,他指出,如果清明節是慎終追遠,那鬼月則是同島一命的精神。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香燒越多越不好?民俗達人指小心「前世冤親債主纏身」 曝化解1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