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率世界第1到墊底!Cheap解析「台灣少子化」原因:教育水準提高
百萬網紅Cheap分享,台灣少子化現象越來越嚴重,跟人口史有關,尤其是教育發展,隨著教育水準上升,生育率也因此越來越低。(圖/翻攝「cheap」YouTube)

影音中心/陳瑞婷報導

台灣少子化問題已成國安危機,生育率是全球後段班,根據國發會報告中顯示,在2035年,台灣總生育率將取代南韓,成為全球總生育率最低的國家。對此百萬網紅「Cheap」,透過講解台灣人口史,來解釋生育率下降的原因,其中,最重要的一個主因,就是教育普及,Cheap提到,在實施九年義務教育後,女性地位慢慢上升,對於職涯規劃有一定想法,在擇偶方面會更加嚴謹,導致生育率越來越低。

更多新聞: 鬼月竟是同島一命?內行曝普渡文化「體現台灣人的溫暖」 網讚:長知識

歷史型YouTuber Cheap在頻道上分享,台灣生育率越來越低,跟人口史有關,他提到,目前世界各國生育率排名,前十名大多都在非洲的薩哈拉以南,第一名是位在西非內陸的尼日,平均一位婦女可以生出6個孩子左右,非常高,但Cheap指出,其實台灣在歷史上的某一段時間,平均一位婦人可以生出7個小孩,是世界上最會生的國家。

台灣少子化現象嚴重 「曾是最會生國家」他分析人口史:擇偶要求高
Cheap提到,台灣教育水準提高,是生育率降低的原因之一。(圖/翻攝「cheap」YouTube)

然而,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台灣生育率越來越低,從世界最高變成世界最低,對此,Cheap提到,這跟教育普及有關,在1968年,政府實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提高教育水準的同時,也降低了生育率,不但養小孩成本變高,女性地位也大幅提升,不再只能在家相夫教子,可以在外闖出一片天。

台灣少子化現象嚴重 「曾是最會生國家」他分析人口史:擇偶要求高
Cheap指出,女性為考慮職業生涯,在生育方面,會選擇少生甚至不生。(圖/翻攝「cheap」YouTube)

Cheap表示,女性一旦進入職場後,若因生產而離開崗位,等再次回到職場時,會發現知識量與技能皆以跟不上需求,讓很多女性為了職業生涯,選擇少生或是不生,再加上女性經濟獨立後,在擇偶方面也更謹慎,晚婚情形越來越嚴重,進而降低生育率,讓台灣逐漸變成生育率最低的國家。

更多新聞: 動力火車顏志琳自製特調飲 取為「志我感覺良好」網笑:根本命名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