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廢水入海首批檢驗 每公升含氚量不到10貝克

民視新聞/林浩博 綜合報導

日本福島核電廠從昨天(8月24日)開始,將貯存在廠內的核處理水排入海洋,但引來中國及香港抗議,並即刻宣布全面停止日本水產進口,而中港正是日本最大的2個水產出口地,這也令業者憂心生計恐大受衝擊。東京電力公司今天(8月25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抽樣海水每公升含氚量,只有不10貝克。

更多新聞: 吃石頭不是最扯!中國東北美食見「火烤冰塊」網友傻眼:吃寂寞嗎?

福島核電廠核廢水嘩拉拉開始排放,隔天25日下午,東京電力公司公布、福島核廢水入海後的首批檢驗數字。東電在記者會上指出,根據所測到的數據,每公升海水的氚濃度,只有不到10貝克,遠低於日本國家安全標準的6萬貝克。

東京電力公司發言人松尾圭介說,「排出的核處理水並沒有異常,可以確認的是數值相當低。」

接下來的一個月,東電每天都會在福島第一核電廠周遭3公里內海域,總共10個地點抽樣檢測,每天都上網公布海水的氚濃度。同時,日本水產廳也展開福島沿海魚類的氚含量檢測。

海洋生物研究所研究員松本陽說,「我希望每天盡量檢測,這樣消費者與漁民才會安心。」

東京電力公司會長小林喜光說,「在廢爐完成之前我們將盡最大努力,確保安全抵制謠言並提供適當補償,以不辜負信任不製造謠言的堅強決心。」

相較於以往檢驗得耗費好幾個月,這次因為採用專門儀器,一天之內就會有結果出爐。不過,即使官方不斷透過檢測掛保證,周邊國家與日本民間仍有人對核廢水安全深感疑慮。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官邸外,大批民眾前來示威。此外福島核電廠開始排放核廢水,也引發中國強烈反彈,全面禁止日本海產,香港和澳門2個特區也宣布,不再輸入日本福島等10個都縣的水產,日本政府對此則透過外交途徑表達抗議。根據日本帝國數據銀行的估計,日本有超過700家水產出口商,將受到這波扺制的嚴重衝擊。

更多新聞: 日排核廢水引恐慌!中、韓爆「屯鹽潮」 網諷:疫情囤的吃完了沒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