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與在台外媒茶敘 賴清德全英文致詞:將維護印太和平與穩定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圖/路透社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今(25)日下午在賴辦發言人趙怡翔的主持下,以總統參選人的身分在黨中央和在台外媒記者茶敘。賴清德在全程英語致詞時表示,台灣在各領域的全球領先地位,需要被保護,未來他將透過民主、和平與繁榮等三個原則,並持續總統蔡英文的四個堅持,負責任地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更多新聞: LIVE/賴清德萬華伍德宮參香祈福 現場直擊

賴清德表示,他要對所有在台灣的國際媒體朋友致上最深的感謝。駐台灣的國際媒體與日俱增,這不僅反映出國際社會期待更加認識台灣,也彰顯和平與穩定對世界各國人民的重要性。

賴清德說,在台灣生活及工作的外媒記者都知道,除了兩岸情勢與區域安全之外,這裡還有非常多值得報導的故事。台灣是一個人民可以自由展現意志的民主國家,台灣在貿易、科技、文化和創新方面在佔有全球領先地位,令人深感驕傲。

賴清德強調,這些成就值得珍惜,但同時也需要被保護。未來,他將引領「價值外交新時代」,將大家的共同價值作為最大的力量來源,透過民主、和平與繁榮等三個原則,擴大台灣的國際合作、建立更緊密的國際連結,並向世界展現台灣是一股良善的力量。

首先在民主方面,賴清德說,在最近訪問巴拉圭及過境美國時,親眼見證民主價值如何將他們團結在一起。在巴拉圭,他與許多在婦女賦權、教育計畫與健康照護方面受益於台灣的青年會面。而在美國,也正在擴大在教育、科學、科技、國際發展與人道救援等各方面的合作,這些都是他在未來會持續拓展的其中幾個領域。

賴清德指出,面對國際社會對威權主義擴張的擔憂劇增,台灣將成為一個以尊重人權、民主與永續性作為根基的另一種願景。除了將努力深化與邦交國及理念相近夥伴的雙邊合作外,也會與更多國家展開合作,開拓台灣的國際空間。

第二,賴清德強調,他將與全球夥伴共同努力維護台海的和平與穩定。近期看到美國、日本及南韓的領袖在大衛營發布共同聲明,重申「台海和平穩定對國際社會的安全與繁榮至關重要」。各國透過言語及行動,持續展現台灣的安全攸關國際安全,要全力確保台海的和平現狀。

賴清德指出,這些訊息也在台灣引起熱烈迴響,因為這代表儘管北京試圖挑戰現狀,但民主國家仍團結一致捍衛我們共享的價值與利益。然而,這些訊息也提醒大家,前往和平這條道路上仍有很多工作等著我們去做。

賴清德提到,上個月他在《華爾街日報》發表的文章中闡述了未來提升台灣韌性的行動方案,這包括增進我們的國防威懾力、強化經濟安全、建立更緊密的國際夥伴關係以及發揮穩定且有原則的兩岸領導力。

賴清德重申,他對維護兩岸現狀的立場不會動搖。會持續蔡英文的四個堅持,讓世界能夠清楚了解台灣現況的架構:台灣,是全球不確定性日益增加的情勢下,一股穩定的力量。

賴清德指出,將努力促進世界各國共享的經濟繁榮。無論在投資、貿易或科技方面,台灣都有能力帶給國際社會諸多貢獻。台灣生產全球9成以上的先進半導體,同時也是從精密機械到紡織等許多產業的領導者,這些都將成為與各國建立更緊密經濟夥伴關係的堅強後盾。

賴清德說,即使北京對台灣農產品採取不公平貿易行為,企圖影響我們的民主選舉,但仍清晰可見台灣長期的願景,會繼續推動經濟多元化,降低經濟和貿易風險,參與全球供應鏈安全討論,並在兩岸挑戰日益嚴峻的情況下,增強台灣的產業韌性。這一切不僅符合台灣的國家利益,也促進了世界各地的經濟繁榮。

賴清德總結,「價值外交新時代」象徵著台灣面向國際的堅定意志。當對岸選擇「一國兩制」時,我國會選擇與世界並肩同行,以「不退縮,也冒進」原則,負責任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更多新聞: 賴清德民調穩破4成 郭台銘不明白原因?她提「1差異」:政治不是賺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