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來同期確診數最高 本土登革熱超過2千例

民視新聞/孟嘉美、李奕翰 台北報導

登革熱疫情全台延燒,台北出現第3例本土個案,無症狀,因為擴大匡列,採檢確診。全台累積至今,已經有2千多例本土病例,14縣市出現登革熱蹤跡,疾管署就說,這是除了2015年以外,近10年同期確診數最高的一次,情況相當嚴峻。

更多新聞: 防止霸佔火車廁所!台鐵曝使用太久將「依SOP解鎖」直接開門

拉開馬達,環保局人員背上裝備,對著公園草叢,噴灑殺蚊藥劑,就連路邊水溝也不放過,沿街一路噴。北市加強化學防治,都是因為,登革熱疫情,已經從中南部,燒到北部。

民眾說,「我有養一些花,我們都有曬,曬到乾,(會擔心如果登革熱疫情在台北爆出來)我們這裡比較不會啦。」、「多少會擔心啦,不像之前那麼擔心。」

2015年來同期確診數最高 本土登革熱超過2千例

實際來到公園,我們發現地面上就有積水,而且疾管署就提醒,只要0.5公分就能生孑孓。

孑孓生命力強,薄薄積水就能成為溫床,登革熱疫情升溫,北市至今,境外移入已有27例、本土個案累績3例。新增的本土病例,是家住文山區的60多歲男性,無症狀,因為擴大匡列,採檢確診。除了第一例有台南活動史,2、3例都感染源不明。不過兩名確診者,近期都到過,新北石碇烏塗某菜園。新北接獲通報,立刻匡列周邊住戶,驗出一名56歲女性確診。

流行病學專家 李建璋說,「病媒蚊叮咬了無症狀的人以後,再叮咬其他的人,就會產生社區的一個傳播,所以這個是有可能,是讓我們會降低警覺。」

醫師提醒不能大意,因為截至周一,全台已經累積了,2135例本土病例。其中以台南1781例最多,雲林也有236例,全國14縣市,出現登革熱蹤跡,北台灣確診數呈現上升趨勢,疾管署就說,這是除了2015年外,近十年同期全國病例數,最高的一次。

2015年來同期確診數最高 本土登革熱超過2千例

流行病學專家 李建璋說,「過去大家在夏天的時候都認為,登革熱大部分只有在南部,雲林以南的縣市,其實我們北部的縣市,因為南北人口移動的關係,還有全球暖化的關係,北部的縣市也會有登革熱。」

要杜絕病媒蚊,除了得將積水清乾淨,戶外活動穿長袖、噴防蚊液,民眾得提高警覺,避免登革熱疫情,再升溫。

更多新聞: 推廣食魚文化觀念 食魚親子園遊會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