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拜土地公「不求財、不求桃花」!民俗專家提醒:兩種人不進廟以免觸禁忌
土地公被視為「神明界里長伯」,民俗專家:「鬼月不求願」。(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生活中心/林靜芬報導

農曆七月被視為「好兄弟」來到人間度假的月份,根據傳統習俗,此月避免拜廟,但土地公卻被認為是可以受到拜拜的「神明界里長伯」。民俗專家廖大乙指出,以往傳統習俗中,「鬼月」是神明休息的時候,若要拜土地公,最好是抱著感恩的心前往,若想要求財,則最好等到下個月再求,這樣土地公才不會太為難。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大同區驚傳工安意外! 工人作業遭電擊「當場無呼吸心跳」

農曆七月充滿著各種禁忌,如避免靠近水邊、不進行廟宇祭祀、晚上不晾曬衣物等。傳統上,農曆七月雖然不拜大廟,但許多人認為土地公被視為「神明界里長伯」,每日關心著里民,因此在這個月仍可以拜土地公。

七月拜土地公「不求財、不求桃花」!民宿專家提醒:兩種人不進廟以免觸禁忌
廖大乙指出,農曆七月「兩種人」不適合入廟。(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民俗專家廖大乙指出,農曆七月是「好兄弟」到人間度假的時候,神明會盡量避免與人間接觸,許多宮廟也就如同放暑假一般。若是想求財、求學業或求姻緣,廖大乙建議最好等到農曆八月再前往。另外,即便傳統禁忌有所改變,還是有兩種人在農曆七月時不宜前往拜土地公。首先,一年中「家中有喪事的人」,容易犯沖。其次,「月事來臨的女性」,可能顯得不太敬重。


七月拜土地公「不求財、不求桃花」!民宿專家提醒:兩種人不進廟以免觸禁忌
農曆七月在佛教是孝親、報恩、修善的吉祥月。(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在民間,農曆七月稱為「鬼月」,但在佛教中,七月是孝親、報恩、修善的吉祥月,農曆七月十五同時是「佛歡喜日」,佛陀在世時,僧團每年初夏都會舉行「結夏安居」(即在農曆四月十五至七月十五日期間,不隨意外出,以免踩傷草木蟲蟻)。在這段期間,僧眾會聚在一起修習,互相分享修行的心得。七月十五就是結夏安居結束之日,在這一天,僧眾會向佛陀分享自己的修行體悟。因此,每逢七月,一般寺院都會舉辦「禮拜梁皇寶懺法會」和「盂蘭盆報恩法會」等,而信徒也會迴向功德、廣結善緣、報答父母養育之恩。

更多新聞: 彰化大村國小合唱團「波蘭參賽摘雙金」 5分鐘紀錄片感動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