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長灘島旅遊染海洋弧菌 回國被迫截腳趾保命

民視新聞/喬祖豫、余壽生 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7旬陳姓婦人,7月底飛菲律賓長灘島旅遊,在沙灘散步時腳指磨破皮,她不以為意照樣踏浪戲水,結果出現發燒、畏寒症狀,返國確診感染「海洋弧菌」等3種細菌,由於婦人是糖尿病患,接受抗生素治療效果差,患部組織壞死,醫師情急下,幫患者截去左腳指保命。

更多新聞: 新住民被海基會「請去喝茶」?曝真相感嘆:台灣官員完全沒距離感

陽光沙灘海浪椰子樹,擁有熱帶風情的菲律賓長灘島,是台灣人最愛的海島度假勝地之一,沒想到家住台中的陳姓婦人,乘興搭機飛出國玩,卻敗興而歸。

左腳掌原本5根指頭,算一算少了一根,因為大拇指旁的第二指,因為感染海洋弧菌,導致組織嚴重壞死,被迫截肢斷指保命。

婦人長灘島旅遊染海洋弧菌 回國被迫截腳趾保命

光田醫院骨科醫師謝逸樵說,「這個是在海邊感染的傷口,所以通常細菌的話,會比較難以用抗生素去治療,第二腳趾的部分,整個都是呈現壞疽狀況,當下就決定幫她做截肢手術。」

70歲的陳姓婦人,本身就有糖尿病史,飛長灘島後換上夾腳拖踩沙踏浪,沒想到細沙磨破指間,出現0.5公分破皮傷口,婦人沒當一回事,怎知海水一泡完,她立刻發燒畏寒,忍了兩天返抵國門,就醫確診感染海洋弧菌、綠膿桿菌跟糞腸球菌,但治療3個禮拜,病情每況愈下。

婦人長灘島旅遊染海洋弧菌 回國被迫截腳趾保命

光田醫院骨科醫師謝逸樵說,「海水或河水一些水生菌,他會比較難以治療,這種感染就更難以控制。」

醫師說海洋弧菌,頑強不受控,一旦感染兩天內就有症狀,甚至會透過血液流竄,造成器官衰竭,致死率高達50%,對於傷口不易癒合,抵抗力低的洗腎跟糖尿病患者,防微杜漸,更是不能輕忽。

更多新聞: 「光禾感知科技」奪亞洲XR創星金點大賞2大獎 刊登日本《產經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