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開學沒老師!學校爆「代課老師荒」 體育、數學師恐輪流教國文

民視新聞/陳佳侖、嚴凱 台北報導

明天就要開學了,不過卻有學校還是找不到代理老師,甚至有學校傳出,數學老師、體育老師要幫忙上國文課程的情況,讓老師需要準備非專業的科目,教師團體今天也出面呼籲,教育部應該重視代課老師的待遇,才能解決根本問題!

更多新聞: 公安求網紅「陳老師」回中國被拒 同胞誇做得好:砧板上的肉任中共宰割

在過一天就要開學了,老師們提前到學校,為課程作準備,不過還是有學校找不到代理老師。

大佳國小校長李鍾慧說,「有很多學校,尤其是偏鄉的地方,聽說還真的找不到老師,所以我們那時候還想說,如果真的找不到老師,我們的行政人員都要下去帶了。」

代理教師荒,更傳出有學校打算請數學老師體育老師幫忙上國文課程,甚至找家長會長幫忙!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說,「有2種方式,一個是請他同仁來兼,包括可能行政同仁之類,或者是學校裡面固定的代課老師,代理老師再跟他增加節數,真的沒辦法才會動到說,原本的導師自己班上的一個課,由老師這邊來做一個處理,但是這些都是短期,而且不健康的,對於整體的教育品質,我想不管是老師的工作量,還有整個學生的受教權的部分,都應該是要趕快積極來解決這個問題。」

明天開學沒老師!學校爆「代課老師荒」 體育、數學師恐輪流教國文
有代理老師透露,由於一年一聘看不到未來,許多年輕老師不願意投入,加上除了教課外,還要兼行政工作,壓力實在好大。

另外起薪歧視更是一大主因,同樣大學畢業,薪水依有合格教師證、有修完教育學程,無教師證,或無教師證也為修教育學程,分三級給薪,但如果是碩士畢業,不論有無教師證,薪點直接從245起敘,未分三級給薪。

全國代理教師公會理事長黃湘仙說,「尤其你看旁邊的餐飲業等等的,它其實起薪都,隨便都已經可以勝過於,我們代理教師的薪資了,不願意從事這個行業,還有一個點是,就像你從事一個行業,它一定會是持續的工作,但是代理教師他其實是定期契約,也就是說他今年來的這個工作,他明年還有沒有這個工作,不確定,都會區都這麼嚴重,我其實覺得國教署,其實我們應該要做來審慎思考,代理教師這個過渡期,它的這個教育人力,它的所有的制度福利等等,我覺得只有唯有把它建立的健全,才可以解決未來少子化,沒辦法完全開正式缺的這個困境下,這個過渡人力的制度面做完善,才能根治這個問題。」

明天開學沒老師!學校爆「代課老師荒」 體育、數學師恐輪流教國文
​​​​就怕代理教師沒補齊,各地學生受教權參差不齊,呼籲教育部別放任地方政府各自為政,應重視代理教師不平等待遇,才不會影響學童受教權益。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颱蘇拉估今下半天發陸警 花東、恆春半島「這兩天」影響最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