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超噁! 婦腦中竟藏8公分寄生蟲「取出時還在動」 創全球首例
英國籍的澳洲婦女腦中發現一條長達8公分的蛇蛔蟲。(圖/翻攝自新興傳染病期刊)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全球首例!一名英國籍的澳洲婦女,前年先是出現腹痛、乾咳等症狀而就醫,起初被診斷為肺炎並服藥治療,未料狀況並未改善,直到去年出現健忘、抑鬱等症狀,進行腦部檢查才發現,腦子裡發現一條長達8公分,而且只會在巨蟒體內才會發現的寄生蠕蟲,令人感到害怕的是,蟲子從腦內被取出時,還在蠕動。

更多新聞: 快新聞/食腦變形蟲致死率高 疾管署討論用藥:必要時召開專家會議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一名住在澳洲的英國籍婦女,由於去(2022)年1月開始出現健忘、抑鬱的症狀,因此就醫進行腦部手術,未料醫生竟在她的腦中,取出一條長達8公分的寄生蟲,讓她獲得一項讓人感到「不可置信」的世界第一殊榮。

快新聞/超噁!  澳婦腦中竟藏8公分寄生蟲「取出時還在動」 創全球首例
地毯莫瑞蟒。(圖/達志影像提供)

據報導,這名並未被揭露姓名的64歲婦女,腦中所取出的是一條「蛇蛔蟲」(Ophidascaris robertsi),這種蟲的長度,可以跟Twix巧克力一樣長。

快新聞/超噁! 婦腦中竟藏8公分寄生蟲「取出時還在動」 創全球首例
英國籍的澳洲婦女腦中發現一條長達8公分的蛇蛔蟲。(圖/翻攝自新興傳染病期刊)

報導指出,這種寄生蟲,通常只會在生於新南威爾斯州地毯莫瑞蟒(Carpet Python)的腸道中找到。至於婦女為何腦中會有蟲?醫護人員則懷疑,她應該是吃了被蛇排泄物污染的食用草時,意外把蠕蟲卵給吞下肚,蟲蟲在她的體內孵化後,因婦人服用的藥物損害了免疫系統,才會讓幼蟲如入無人之境,直接長驅直入,把她的大腦當家住。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新興傳染病期刊》(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詳細介紹了這名婦女的病況,指她在前(2021)年1月時,先出現長達3週的腹痛和腹瀉症狀,接著開始有乾咳與盜汗症狀,因此前往澳洲首都坎培拉(Canberra)就醫。

經過重重檢查後,院方對任何類型的感染檢測都寫下「沒有結論」,最終診斷認定,她患有感染源不明的肺炎,同時接受類固醇治療,儘管最初狀況有改善,但幾週後,她又出現發燒與持續咳嗽的症狀,直到去(2022)年1月因健忘、抑鬱,才檢查了大腦,這才發現腦中的可怕蟲蟲,並於同年6月接受手術,把這隻超級不速之客給請出來。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12年前出現首例「食腦變形蟲確診」 學者尋遍足跡找病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