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者賣100元小物是暴利?新巨輪創辦人吐實情:根本沒有利潤
YouTuber椅人(圖右)訪問新巨輪協會創辦人陳安宗(圖左),街賣者不為人知的秘密,為網友解惑「詐騙」、「暴利」的不良印象。(圖/翻攝「Chairman椅人」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台灣的街頭,時常能看見輪椅族拿著口香糖、面紙做街賣,民眾常先入為主認為是「詐騙」、「黑心」,而先前曾體驗一日街賣者的YouTuber椅人,近日訪問新巨輪協會理事長陳安宗,得知街賣並不像一般人想的是暴利,陳安宗也透露,街賣商品一般比超商商品要來的貴,是因為輪椅族們根本沒有利潤可言。

更多新聞: 讓人反感!他列5種討人厭的聊天習慣 「貶低否定」引網共鳴:很有感

YouTuber椅人日前訪問新巨輪協會理事長陳安宗,關於街賣者一些不為人知的秘辛。陳安宗表示,他最初開始街賣時,這份工作對他來說,就是能迅速解決生活困難的生計,也是在當時萌生要設立給街賣者遮風避雨,彼此互相批貨、合作的場所,於是慢慢開始找了一些跟他一樣的輪椅族,聚集一起開始做出口碑。

街賣品100元是暴利?新巨輪創辦人吐實情:根本沒有利潤
陳安宗透露,100元的商品賣家只獲利50元,有時賣不出去就沒收入,沒有所謂獲得暴利。(圖/翻攝「Chairman椅人」YouTube)
椅人詢問陳安宗,為什麼街賣者商品都定價新台幣100元?陳安宗說明,當年的街賣者就是販賣清潔物品起家,加上台灣景氣那時非常好,所以就定價100元販售。針對民眾對於暴利的疑問,陳安宗直說:「我們如果跟超商賣一樣價格,其實我們根本沒有利潤。」透露百元商品中,50元是街賣者所得。

街賣品100元是暴利?新巨輪創辦人吐實情:根本沒有利潤
陳安宗期許政府能開放固定商圈,讓街賣者做生意,不用在馬路上穿梭,冒著被撞的風險。(圖/翻攝「Chairman椅人」YouTube)

陳安宗說,街賣者平常得看天氣、身體狀況工作,如果沒有生意,那就付不起伙食費,承租鐵皮屋廠房也付不出租金,而且也不是進商品就賣,還要另外加工、設計、包裝。陳安宗也提到對於街賣者的願景,期許政府能開放一個商圈,讓街賣者固定在那販售商品,不然其實在馬路穿梭相當危險,在捷運站入口還有被取締的風險。

更多新聞: 放棄300萬年薪!房仲曝1原因毅然離職 網喊:也太勇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