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族煉獄!走馬路被酸有人行道不上 他實測揭難處:根本走不了好不好
YouTuber Leo近日上路揭開人行道亂象,到處都是公設障礙,根本連走的地方都沒有。(圖/翻攝「 Chairman椅人」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2023年8月20日,「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發動還路於民大遊行,訴求給予行人一個安全的交通環境,而這對於輪椅族來說,也是相當迫切的需求。外號「椅人」的YouTuber Leo,透露輪椅族過去常被民眾戲稱為「移動式神主牌」,甚至有人質疑為何不上人行道,要跟汽機車一起佔用馬路?日前他上台北市街頭實測,除了人行道本身設計就很狹窄外,空間都被變電箱、電線桿擋住,過都過不去,忍不住回嗆酸民:「人行道根本走不了!」

更多新聞: 重機女孩到小琉球揭重車渡海過程 「蹲馬步扶車」艱辛畫面曝光


輪椅族煉獄!走馬路被酸有人行道不上 他實測揭難處:根本走不了好不好
人行道轉角處設有電線桿、路燈,連行人都得側身而過,輪椅族只能選擇走馬路。(圖/翻攝「 Chairman椅人」YouTube)

Leo說,台灣的輪椅族在路上通行,就跟輪椅跑酷一樣,過去有很多輪椅族通行在馬路上,結果發生跟汽機車擦撞的事故,有民眾戲稱輪椅族是「移動式神主牌」,質疑為什麼不走人行道?

近日他上台北街頭實測。首先轉角處就被電線桿、路燈擋住,一般行人都要側身過,更不用說是輪椅族,Leo只能下人行道,但由於人行道跟馬路有高低差,一般輪椅族直接下去也很危險,設計上從一開始就很不友善。

輪椅族煉獄!走馬路被酸有人行道不上 他實測揭難處:根本走不了好不好
原本就狹窄的人行道,加上公共設施後,空間大幅縮減,根本無法同時容納行人跟輪椅族。(圖/翻攝「 Chairman椅人」YouTube)

接著Leo說,看著人行道的寬度勉勉強強還可以,但是加了公車站牌、椅子等公共設施,空間大幅度縮小,根本無法同時容納行人跟輪椅族;接著亂到另一條人行道,往前沒多久又碰到變電箱、電線桿。

想要從人行道換走騎樓,但是路口的階梯又讓輪椅族上下兩難,Leo無奈感嘆:「人行道跟騎樓,不就是原本設計給人走的嗎?」Leo也強調拍攝的這些障礙,不是他們特別挑的路段,而是生活中的日常,最後也回擊酸民:「不要再質疑輪椅為什麼走在馬路了,因為人行道根本走不了好不好。」

影片播出後,令許多網友大讚中肯,表示直接說出了所有輪椅族的心聲,「身為新進身障者,深深體會到台灣在這方面還非常落後」、「這部影片真的說出輪椅族,被迫走在馬路的心酸與悲哀」、「希望台灣的人行道能盡快被重新設計和改善」、「偶爾推推車就非常有感!人行道跟騎樓根本很難順利前進」。

更多新聞: 騎士北宜逆向對撞2重機!3台車全變廢鐵 網看畫面怒:山道猴真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