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道猴子注意!高速競賽易「脫水」 如何避免?營養師曝專業車手必知知識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儀文報導】近日《山道猴子的一生》是網路上相當熱議的話題,以一位重機車友的故事講述台灣車圈的跑山文化,引起許多人關注。而運動營養師楊承樺也在臉書上分享關於專業車手的運動營養知識,營養師根據國外資料提醒車手,在競賽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注意「脫水」問題。

更多新聞: 義大利人又要崩潰了!2023十大特殊披薩一次看


蒸散作用、流汗使脫水風險增 影響大腦、運動表現

運動營養師楊承樺在臉書上提到,Mark O. Jensen醫師曾擔任美國攻擊直升機與F16戰機飛行員,他觀察到摩托賽車手與戰機飛行員有一些相似的競賽生理特點,其中「避免脫水」是需要打三顆星的重點。

在騎車時,身體周圍的空氣循環會增加蒸散作用,這是摩托賽車的特點。運動營養師楊承樺說明,除了排汗之外,身體水份也會因蒸散作用流失,而且穿著護甲防護衣更會汗流浹背。

因此騎車競賽時脫水的風險可說是大大提升。運動營養師楊承樺表示,脫水1-2%時,一般人會感到口渴,而部份運動員可能還能忍受;脫水2%就已經影響到一般人大腦表現及有氧能力下降;脫水3%時,就肯定會感到口渴。

而且根據美國空軍在離心機的人體測試中發現,3%的脫水會使G力耐受性下降50%,換句話說,脫水3%會使運動表現下降50%。至於脫水4%時,運動營養師楊承樺提到,此時人將不再感到口渴,但已經陷入大麻煩,必須停止所有活動並盡快補充水分。

補充水分3建議 避免脫水拉近與意外的距離

高速競賽時,脫水將會大大影響表現,而且大腦判斷與神經反應、肌力表現的毫米之差,都有可能大大拉近車手與意外的距離。運動營養師楊承樺提醒,脫水將使肌肉力量和心理能力減少2%,建議車手可依以下方針補充水分:

  • 必須訓練自己在運動時補水(應有對應設備),否則將無法在比賽或騎行時獲得最佳效果
  • 賽車手補水,只需要補充其液體需求
  • 在激烈的比賽或騎行前半小時飲用450-600cc的補液,可在騎行期間保持水合狀態

運動營養師楊承樺表示,為了讓民眾安全、騎乘反應敏捷,因此分享關於摩托車手的營養補充,不過還是希望民眾保持良好騎乘狀況、安全駕駛,千萬不要把一般道路當賽道在開。

資料來源:運動營養師 楊承樺-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854522489375376

【延伸閱讀】

夏天預防熱傷害、水中毒! 水該怎麼喝才正確?

爆紅影片山道猴子凸顯男性壓力焦慮 營養師盤點7招舒壓飲食法

免責聲明:本文為合作外稿授權《民視新聞網》原文轉載,如對內文有任何疑問請逕與原作單位確認。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59046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更多新聞: 小蠻消失數天自曝「身體出1問題」入院開刀!感性放閃邵翔:最好的老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