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水果太甜「吃多得糖尿病」?醫生破迷思:不要再汙名化
許多人認為台灣水果太甜,吃太多會得糖尿病,前台大醫師「蒼藍鴿」表示這是迷思,吃水果反而有益健康。(圖/翻攝自「蒼藍鴿的醫學天地」YouTube)

影音中心/ 鐘珮綺報導

近年來網路謠傳台灣水果太甜,吃太多會得糖尿病,前台大醫師網紅「蒼藍鴿」表示這是迷思,國內外許多文獻研究已表明,多吃水果可以降低血壓,和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而現在國人因水果攝取量不足,慢慢失去對心臟血管、血糖、血壓的保護,希望大家不要再汙名化水果。

更多新聞: 快新聞/楊志良稱吃萊豬、核食讓台男精蟲「不行」 泌尿醫嘆:醫學議題被染政治口水

蒼藍鴿表示2023的台灣研究顯示,只要你根據國民健康飲食指南的指示,每天有吃1~2份水果跟沒吃水果的人相比,糖尿病的風險可以降到45%以下,他也說到只要按照國民健康數的指南,搭配全穀類、蔬菜、好油、好蛋白質的話,對糖尿病風險的下降,是非常有幫助的。

台灣水果太甜吃多得糖尿病? 醫生破迷思:多吃可以降血壓
蒼藍鴿說,已經有很多國內外研究說明,增加水果的攝取量,是可以有效降低得糖尿病的風險。(圖/翻攝自「蒼藍鴿的醫學天地」YouTube)
蒼藍鴿另外提到果汁恰恰跟水果相反,果汁會增加我們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根據英國醫學期刊的研究,如果你每天喝一杯250cc的果汁,會增加7%得到糖尿病的機會,他解釋,因為果汁會把水果原有的膳食纖維營養素都去除,所以喝果汁基本就是在喝果糖,建議大家還是以攝取原型食物為主。
台灣水果太甜吃多得糖尿病? 醫生破迷思:多吃可以降血壓
蒼藍鴿提到,果汁會把水果原有的膳食纖維營養素都去除,研究顯示每天喝一杯250cc的果汁,會增加7%得到糖尿病的機會。(圖/翻攝自「蒼藍鴿的醫學天地 」YouTube)
影片一出,下方就有許多網友表示破解迷思了,「謝謝蒼藍哥為我們這些水果業,解密給那些客人的疑問」、「多數台灣人水果攝取量未達標,我很吃驚」、「感謝破解迷思」、「完全顛覆我的想像,我在看影片之前幾乎都不敢吃水果了,就是基於台灣水果太甜的想法,謝謝鴿的影片」。

更多新聞: 尺寸焦慮?泌尿醫師曝「達到這長度」就高人一等 破除小弟弟大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