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來最嚴重!受天文大潮影響 雲林箔子寮漁港海水倒灌

民視新聞/蔡松霖 雲林報導

雲林口湖鄉箔子寮漁港,8月4日因「超級月亮」與「卡努」颱風影響,出現30年來最大海水倒灌;今天(8月31日),受天文大潮影響,上午又出現海水倒灌!海水淹進了漁港及沿海魚塭,漁民感嘆,剛養殖的文蛤,全部泡湯!氣象局預估,最高潮出現在9月1日中午,提醒民眾要注意!

更多新聞: 補刷存摺嘸用?鄉民激喊「1優勢」網銀無法取代:還是習慣會去刷

海水倒灌、淹進漁港,汪洋一片,港邊荒廢的加油站,整個泡在水中,淹到只剩一半,民眾拿起竹竿試水深。

村民說,「(淹水)差不多有160公分。」

海水一路往內灌,道路變成了河流,開車有如路上行舟,村民牽著機車,擔心拋錨不敢發動。

村民說,「不敢發動怕會壞掉。」

低窪的魚塭,被海水灌滿,漁民說,海水鹹度過高,剛剛放養的蛤苗,恐怕都血本無歸。

養殖漁民說,「幼苗上個星期才放養,放了2億,幼苗有兩億粒喔,2億粒可以賣400多萬元,都賠光了!。」

口湖鄉沿海地層下陷嚴重,鄉長表示,每逢大潮,海水就會從箔子寮漁港灌進來,8月初爆發30年來最嚴重海水倒灌。這次又遇到天文大潮,潮水比上次更高,當地有300多公頃養殖區,還有下崙3個村落,共1千多戶面臨淹水,未來滿潮壓力更大。

30年來最嚴重!受天文大潮影響 雲林箔子寮漁港海水倒灌

口湖鄉長 李龍飛說,「兩天後才是最大流,兩天後,我們村民到底要繼續留在這裡,還是要遷村,留給相關單位去研議。」

縣長張麗善,緊急到當地視察淹水災情,調派大型破壞機具,疏通積水,並且運送沙包預防海水繼續倒灌。由於氣象局指出,9月1日中午,最大潮會來到225公分,張麗善指示各單位,要加強防備。

雲林縣長 張麗善說,「我們會來觀察現在目前的一個水位的狀況,是不是會一直溢堤,到我們的所有住宅的這個環境,其實我們在整個防範措施當中,如何安置、如何疏散,我們大概都有一個SOP。」

30年來最嚴重!受天文大潮影響 雲林箔子寮漁港海水倒灌

受到天文大潮,以及颱風雙重影響,彰化芳苑的王功漁港,也發生海水倒灌,漁港附近的道路嚴重淹水。

超級藍月引發大潮,氣象局呼籲,一直到9月3日,都可能海水倒灌,提醒住在沿海低窪地區居民,要提前做準備。

更多新聞: 見妹子穿運動內衣+瑜珈褲出門…他問「是啥心態?」 網喊1穿搭更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