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拉外圍環流「沉降作用」發威 苗栗頭份40.5度高溫破記錄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

蘇拉颱風雖然從巴士海峽路過,但外圍環流過山沉降作用影響,苗栗頭份市昨天(8月30日)下午2點20分,飆出攝氏40.5度全台最高溫,並打破測站有史以來記錄;開學日碰上極端高溫,同學熱到吹冷氣猛灌冰水,鞋店的涼鞋還因此熱銷!

更多新聞: 補刷存摺嘸用?鄉民激喊「1優勢」網銀無法取代:還是習慣會去刷

立秋都過完半個月,頭份國小師生們,熱到汗流浹背,各個臉色鐵青,簡直像在蒸籠裡上課。

頭份國小學生說,「今天很熱,超級熱。」、「只能坐著吹電風扇,還有冷氣啦,和喝冰水。」

看看中央氣象局設在頭份國小的氣溫監測站,8月30日下午2點20分,頭份市測到攝氏40.5度,創下當日全台最高溫。

蘇拉外圍環流「沉降作用」發威 苗栗頭份40.5度高溫破記錄

開學第一天,校方緊急啟動抗暑應變措施。

頭份國小校長徐禮安說,「溫度到了規定溫度,例如29度或28度,我們授權給老師把冷氣先打開來使用。」

市場冷飲攤前,這位大嬸熱到一口氣喝光整杯冰紅茶,頭份人真的從頭到腳熱到凍未條,就連涼鞋買氣,也跟著升溫。

蘇拉外圍環流「沉降作用」發威 苗栗頭份40.5度高溫破記錄

鞋店業者林先生,「有史以來我自己經歷頭份是最熱的時候,而且客人都在找涼鞋,真的是受不了這個天氣。」

熱浪來襲元兇,氣象局說是受到「蘇拉」颱風環流過山沉降影響,8月30日這天包括鄰近的新竹縣市,高溫都衝破37度以上,苗栗頭份40.5度高溫,不只刷新測站史上記錄,還跟5月6日的台南北寮測站,以及8月7日的花蓮舞鶴測站,並列2023年最高氣溫。

更多新聞: 見妹子穿運動內衣+瑜珈褲出門…他問「是啥心態?」 網喊1穿搭更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