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份600大卡「營養三明治」哪裡營養?命名竟來自「台灣人腳氣」謠言
營養三明治明明是炸麵包搭配美乃滋,到底營養在哪裡?(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台灣美食眾多,每個縣市也各有特色,像是說到基隆在地美食,絕不會錯過廟口的「營養三明治」,酥脆的麵包包裹美乃滋、小黃瓜和火腿,一口咬下去湧出滿滿的幸福。不過近來有網友好奇,「營養三明治哪裡營養?」意外引發網友猜測,過往歷史和命名由來也隨之曝光;放在現代來看,其實並非真的營養。

更多新聞: 台灣人超愛吃義大利麵?「超商狂出新品」他納悶…內行揭驚人商機

原PO在PTT發文表示,近來他和朋友逛夜市時,對方突然嘴饞想吃營養三明治,於是當場點了一份自己吃;不過吃到一半突然轉頭問「營養三明治哪裡營養?」讓原PO答不出個所以然,只好先以「吃就對了不要問」打發好友。不過他回家後越想越不對勁,決定上網詢問廣大鄉民,「這東西真的很營養嗎?」。

1份600大卡「營養三明治」哪裡營養?命名竟來自「台灣人腳氣」謠言
到基隆在地美食,絕不會錯過廟口的「營養三明治」。(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貼文一出,網友認為,「熱量很高很營養呀,你懷疑的那個叫健康跟均衡,這裡面都沒有」、「蛋白質、脂肪、澱粉,全部都有」、「相對他牌 ,低鈉少糖沒味道,等於營養吃法」、「在30年前是很營養沒錯啊」。也有人覺得,應該只是單純命名好聽,「營養口糧也有營養二字,有營養嗎?」。事實上,營養師高敏敏曾指出,營養三明治是「隱藏版的高油脂食物」,雖然有小黃瓜、番茄、蛋等配料,但主要是炸麵包搭配美乃滋,熱量高達585大卡,一份等於三碗白飯。

1份600大卡「營養三明治」哪裡營養?命名竟來自「台灣人腳氣」謠言
營養三明治雖然有番茄、小黃瓜當配料,但美乃滋和炸過的麵包熱量極高。(示意圖/Pexels)

至於為何出現在台灣?《食力foodnext》曾介紹,1950年代美軍為打韓戰、越戰來到亞洲,當時台灣是美國阻止共產勢力擴張的重要夥伴,因此美軍常出沒基隆港口。由於長期在家鄉另一端抗戰,美軍希望能用食物解解鄉愁,但又語言不通無法和台灣人交流,只能比手畫腳利用台灣在地食材來變化,於是誕生基隆的人氣美食「營養三明治」

1份600大卡「營養三明治」哪裡營養?命名竟來自「台灣人腳氣」謠言
美國過去推動「以麵粉取代米」,影響了台灣飲食習慣,從吃米飯轉而喜歡麵包。(示意圖/Pexels)

值得一提的是,營養三明治的問世除了是解鄉愁,早年習慣吃米飯台灣也興起麵食風潮,是因為當時美國推動「以麵粉取代米」,先是大量輸入麵粉慢慢改變台灣人飲食習慣,再成立「麵麥食品推廣指導委員會」推廣吃麵食的好處,後來更直接引進「油炸多福餅機」,現場展示充滿洋味的炸麵包。最後委員會透過各種傳播管道來宣揚「台灣人普遍有腳氣都是因為吃白米」,並把麵包類的食品都冠上「營養」2字,試圖讓麵包與營養劃上等號,因此「營養三明治」就在這個時空背景下問世。

更多新聞: 老公我去接小孩!開學日「天菜帥警」現身校門前 婆媽們全暈:想去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