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發布中颱「海葵」海警 最快週六清晨發陸警

民視新聞/王富民、莊博驊、SNG 台北報導

海葵颱風來勢洶洶,氣象局今天(1日)晚間8點30分,已經發布它的海上警報,最快明天清晨就會發布陸警。而它的路線持續南修,預估可能會從花、東一帶登陸,穿越台灣。不過,進入台灣海峽後,因為導引氣流減弱,海葵的速度將明顯變慢甚至滯留,影響台灣的時間因此將拉長到下週三,北部、東部和中南部山區,都要嚴防「豪雨」成災。

更多新聞: Tiffany聯名?路旁直擊超夢幻「色違青蛇」 內行曝稀有關鍵:好運爆棚

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說,「首先我們是針對了台灣東北部海面、東南部海面,以及巴士海峽發佈海上颱風警報。」

今年第11號颱風、中颱「海葵」持續近逼,氣象局週五晚間,已經發布海上颱風警報,而它廣達150公里的暴風圈,預計週六深夜到周日清晨,就會觸陸。

氣象局發布中颱「海葵」海警 最快週六清晨發陸警

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說,「預期在禮拜天(3日)的這段時間,這個颱風很有可能會穿過台灣的上空,一直到下禮拜一(4日)進入台灣海峽南部,因此氣象局是有相當高的機會,在明天(2日)的清晨到上午之間發佈陸上颱風警報。」

除了香港之外,目前各國預測路徑都再往南修,海葵可能從花、東一帶登陸,但週日通過台灣之後,由於沒有足夠的導引氣流,移動速度將明顯減慢,甚至有機會在海面上滯留,也讓它影響台灣的時間將拉得更長。

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說,「未來這邊的話,其實會是一個非常大的低壓帶,會牽制到颱風的動態,可能會讓太平洋高壓將颱風往西北的導引力量會有所減弱,中南部地區可能會有比較長時間的降雨。」

隨著颱風接近,週六開始北部、東半部降雨就會增加,而且越晚風雨越明顯,週日颱風侵襲,北部、東部及中南部山區都要嚴防豪雨發生,週一到週三海葵持續替台灣帶來豐沛水氣,迎風面的南部、東半部及中部山區,依舊有機會降下豪雨。

氣象局發布中颱「海葵」海警 最快週六清晨發陸警

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說,「這三天持續有大雨或豪雨的現象出現,按照目前的資料,大概要到下個禮拜四之後,整個雨勢才會逐漸緩和下來,我們還是要提醒,這個颱風會影響台灣比較長的一段時間。」

除了降雨之外,週日開始風、浪也將增強,各沿海浪高將達三米以上,東半部甚至有機會出現六米高長浪,加上適逢大潮,沿海低窪地區民眾,得慎防這個四年來第一個登陸台灣的颱風,積淹水災情。

更多新聞: 快新聞/海葵颱風來勢洶洶 海警發布估「這時間」開始風雨加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