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因斯坦手稿拍賣價上看4500萬 另1手稿買主是香港首富
國際知名拍賣行佳士得首次在中國推出西方古典藝術品類,愛因斯坦親筆手稿《新舊場論》,這份手稿的拍賣估價上看4500萬元新台幣。(圖/翻攝自「佳士得」官網)

國際中心/李汶臻報導

已故天才物理學家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的「廣義相對論」手稿2021年以1170萬歐元(合約新台幣3.6億元)成交,據傳,當時的買家是香港富商李嘉誠。而隨著國際拍賣會旺季到來,國際知名拍賣行佳士得(Christie's)將於9月23日在上海舉行的拍賣會中,拍賣這份價值約98萬到140萬美元(合約新台幣3100萬到4500萬元)的愛因斯坦親筆手稿《新舊場論》,這將是這份珍貴手稿首次在佳士得亞洲拍場精彩亮相,這也是佳士得首次在中國推出西方古典藝術品類。

更多新聞: 李嘉誠「7折」狠賣香港房地產!謝金河揭「背後危機」:大變化的起點


愛因斯坦手稿首現亞洲拍場 估價4500萬...傳上個買家是李嘉誠
國際知名拍賣行佳士得將在上海華爾道夫酒店拍賣價值上看4500萬元新台幣的愛因斯坦親筆手稿《新舊場論》。(圖/翻攝自「佳士得」官網)


根據佳士得官網提供的資料顯示,1920年代末,公眾對相對論產生前所未有的強烈興趣,作為人類史上最著名的科學家之一的愛因斯坦受邀為他最喜愛的美國報紙《紐約時報》撰寫文章,當時《紐約時報》遊說愛因斯坦「以盡可能最簡潔的方式」解釋他對科學界最著名的兩大貢獻:狹義相對論(1905年)和廣義相對論(1915年),最後成品就是這篇珍貴手稿,它即將於上海拍賣中矚目登場。

愛因斯坦手稿首現亞洲拍場 估價4500萬...傳上個買家是李嘉誠
國際知名拍賣行「佳士得」9月將以3100萬到4500萬元新台幣的股價拍賣一份長達14頁、以德文撰寫的愛因斯坦手稿。(圖/翻攝自「佳士得」官網)


佳士得表示,這份長達14頁、以德文撰寫的手稿紀錄了愛因斯坦的「場論史之旅」,內容包含兩個方程式和一個時空連續統結構圖,以及其中兩頁背面所含的科學公式。從手稿可見,筆跡清楚整齊,易於閱讀,但傳達出的奧義卻複雜而深刻。儘管這份手稿僅14頁,但能開出3100萬到4500萬元新台幣的拍賣價,必然有其價值所在。畢竟手稿紙面上的文字井井有條,盡顯愛因斯坦撰寫當下從容不迫的心態,儘管手稿前幾段中有少許修改痕跡,但後面一氣呵成,可見愛因斯坦當下已經文思泉湧,信手拈來。

愛因斯坦手稿首現亞洲拍場 估價4500萬...傳上個買家是李嘉誠
「佳士得」將在上海拍賣著名科學家愛因斯坦的親筆簽名手稿,估價約3100萬到4500萬新台幣。(圖/取自pixabay)


實際上,這並非愛因斯坦的手稿首次被拍出高價,愛因斯坦及其好友、瑞士物理學家貝索(Michele Besso)共同撰寫「廣義相對論」手稿2021年就曾以1170萬歐元(合約新台幣3.6億元)的天價成交,據傳,當時的買家是香港富商李嘉誠。而愛因斯坦生前的書信「上帝的信件」在2018年的拍賣成交價也高達280萬美元。

更多新聞: 「港版灰姑娘」梁洛施慶35歲生日!淡妝照洩「真實狀態」網驚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