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眼隱隱若現!海葵「增強ING」直逼上限 恐升強颱最大關鍵曝光
年度第11號中颱「海葵」逐步進逼台灣。(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生活中心/黃笙報導

年度第11號中颱「海葵」(HAIKUI)持續進逼,有望成為4年來首個登陸本島的颱風,但各國模式的路徑預測卻大不相同,一日數變的走向呈現摸不透的詭譎態勢,中央氣象局也於今(2)日上午11時30分,首度對外發布陸上颱風警報。時常分享觀測心得的氣象粉專表示,海葵的颱風眼目前已經「隱隱若現」,強度將可能到達中度颱風的上限,至於會不會進一步升級成強烈颱風,則要視「1關鍵因素」而定。

更多新聞: 颱風假不是「假」?薪資計算、出勤與否...7大勞工權益QA一次看

逾3.6萬追蹤的氣象粉專稍早發文指出,海葵接下來將進入海洋熱含量高的海域,不僅颱風眼會越來越清晰可見,整體強度也將會更上一層樓,推測有可能「上看中颱上限」,至於大家最關心的「會不會達強烈颱風?」,則要看接下來增強的速度如何。路徑方面,預料明(3)天下午至傍晚前後,將從花蓮、台東一帶登陸台灣,「明天白天起東半部、北部風雨就逐漸增強,西半部要等到明天晚上過後才會有明顯的風雨」。

颱風眼隱隱若現!海葵「增強ING」直逼上限 恐升強颱最大關鍵曝光
海葵有望成為4年來首個登陸本島的颱風。(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而根據氣象局14時30分的「第7報」顯示,海葵14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22.4度、東經125.4度,於鵝鑾鼻東方約470公里的海面上,正以每小時17轉14公里速度向西進行,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38公尺(約每小時137公里),相當於13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48公尺(約每小時173公里),相當於15級風;七級風平均暴風半徑150公里,十級風平均暴風半徑50公里,將對花蓮、台東、南投、嘉義、高雄、屏東地區及恆春半島構成威脅。

更多新聞: 別再搞錯了!「春雨、梅雨」降水型態大不同 氣象局:夏季季風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