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進門就知!台、日房子「1隱私格局」差很大 網搖頭:比較愛台灣的
台日不僅飲食文化有差異,房子格局也大不同。(示意圖/Pexels)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日本是台灣最喜歡的國家之一,不過台日不僅飲食、文化有差異,房子格局的設計偏好也不盡相同。近來有網友發現,在日本進屋後要走一段路才會到客廳,反觀台灣一開門就是客廳,沒想到這差異是和隱私有關,讓他瞬間長知識。貼文一出,引發兩派人馬分析各自優勢,但大部分網友還是認為「更喜歡台灣格局」。

更多新聞: 全台「800萬人沒辦信用卡」都是哪種人?網點名2極端族群:完全不需要

原PO在PTT發文表示,昨(1日)和日本朋友閒聊,談到房子格局時他表示,日本房子從門口到客廳有一段距離,像是他住的地方還會用門隔開,要通過幾個房間才會抵達,「客廳是離門最遠的空間」,不過台灣房子卻完全不同,幾乎都是一開門就會看到客廳。一問之下才知道,在日本人眼中「客廳算是隱私空間」,認為這種格局比較體面,而且簽收包裹時也不會讓外人一眼就看光內部。

一進門就知!台、日房子「1隱私格局」差很大 網搖頭:比較愛台灣的
原PO發現,日本(左)玄關到客廳有一段距離,但台灣(右)普遍是開門就看到客廳。(圖/翻攝PTT)

貼文釣出兩派觀點,有人偏好日本設計,「灰塵集中在玄關比較容易清潔」、「有玄關真的很棒」。內行分析,「日本設計原則上,機電管線排水儘量靠近外走道機電箱和公共管線,避免拉進去的複雜衍生問題,這真的是科學」、「他們廁所喜歡設計在門口,出門回家就能洗手」、「台灣有所謂風水問題,不會一進門就廁所、廚房跟臥室」、「日本近年因為房價便宜、空間很多所以流行玄關加道門,反過來台灣長年習於違建,陽台外擴加上房價高漲,近年房子才很多直接乾脆把玄關吃掉的設計」。

一進門就知!台、日房子「1隱私格局」差很大 網搖頭:比較愛台灣的
有網友認為,客廳本來就是用來招待客人,反而房間才更隱私。(示意圖/Pexels)

不過有人認為,客廳本來就是用來招待客人,反而房間才是隱私空間,「台灣覺得客廳是公領域給人看到沒關係、房間是私領域,有的格局要經由走道才能進房間,建商還會介紹說這種格局比較有隱私」、「我反而覺得先看到客廳才正常,外人不就是要待在客廳的客人,為什麼會尷尬?反而是房間先看到才怪啊」、「一開大門先房間,如果房間門忘了關不就更沒隱私?客廳就是客人可以到的地方,玄關完客廳比較能理解吧」。

更多新聞: 颱風路徑變變變!1圖秒懂「海葵修很大」 48小時幅度超過50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