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葵單挑護國神山!暴風圈壟罩台灣「風雨卻不明顯」?鄭明典揭真相
海葵颱風來勢洶洶,可能成為4年來首個登陸台灣的颱風。(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台灣每年面臨許多颱風侵襲,但多虧中央山脈的護佑,不少颱風還沒到本島就被減弱或轉向,有時還會明顯「繞過」台灣,減少大風雨帶來的災情,是民眾心中的「護國神山」。不過中颱「海葵」如今來勢洶洶,目前正貫穿台灣一路向西,即將單挑中央山脈;前氣象局長鄭明典也分析,海葵後續變化必然會受到台灣地形的影響,如今多地之所以風雨不明顯,可能又是中央山脈屏障作用,可見護國神山的威力。

更多新聞: 海葵恐怖前世曝光!18年前「強颱龍王」重創台灣、中國「遭除名」

花蓮、台東目前已進入海葵暴風圈,預估今(3日)傍晚會在台東登陸。對此,鄭明典分析,影響颱風動向因素包括季風低壓、颱風環流、台灣地形,海葵的外圍環流已經環繞台灣,「流體都是沿最容易走的路線,所以海葵的後續變化必然會受到台灣地形的影響」。另外從雷達回波動態可看到,海葵在經度123度附近有稍微往南逆時針小繞一圈,「那已經是台灣地形影響的特徵之一了」。

海葵單挑護國神山!暴風圈壟罩台灣「風雨卻不明顯」?鄭明典揭真相
鄭明典表示,海葵後續變化必然會受到台灣地形的影響。(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鄭明典也說,由於台灣很多地方都在颱風暴風圈內,這種距離在海面上應該都是狂風巨浪,但台灣現況卻是,許多地方風雨並沒特別明顯,這就是地形的影響,「或者說,這就是中央山脈的屏障作用!」不過要注意的是,隨著颱風的位置轉移,有些地方會很突然起風下雨,外出請小心。

海葵單挑護國神山!暴風圈壟罩台灣「風雨卻不明顯」?鄭明典揭真相
鄭明典表示,台灣多地之所以風雨不明顯,可能又是中央山脈屏障作用。(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事實上,台灣距離上次登陸的「白鹿颱風」已有4年,此後颱風幾乎都會被中央山脈阻擋。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研究所博士賈新興曾分享「1964年更狂」,當時共生成34個颱風,其他國家被密密麻麻路線覆蓋,台灣本島就像被圈起來一樣,但周圍宛如有著防護罩、沒有颱風敢靠近,相當神奇。

海葵單挑護國神山!暴風圈壟罩台灣「風雨卻不明顯」?鄭明典揭真相
1964年台灣避開34個颱風。(圖/翻攝賈新興臉書)



更多新聞: 登山客注意!合歡山驚現10級強風 路牌、監視器被吹到狂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