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好了嗎?中颱海葵進逼台灣「持續增強」 10大防颱措施一次看
台北市消防局呼籲應做好防颱準備。(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黃笙報導

年度第11號中颱「海葵」(HAIKUI)持續進逼,有望成為4年來首個登陸本島的颱風,中央氣象局也於今(2)日上午11時30分,首度對外發布陸上颱風警報,預估3至4日對台灣造成的影響最大。目前台北市災害應變中心已二級開設,消防局也建議民眾應進行各項防颱整備及應變,並詳列10點居家防範可供遵循的指引,同時呼籲風雨顯著期間避免外出,或至山區或沿海從事旅遊活動,以防止人身安全受到災害威脅。

更多新聞: 颱風假不是「假」?薪資計算、出勤與否...7大勞工權益QA一次看
準備好了嗎?中颱海葵進逼台灣「持續增強」 10大防颱措施一次看
氣象局指出中颱海葵有望持續增強且暴風圈擴大。(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根據中央氣象局14時30分的最新警報指出,由於海葵所處環境垂直風切不大,而且海水熱含量十分充足,「未來強度有增強且暴風圈有稍擴大的趨勢」。台北市消防局則表示,欲瞭解並取得最新即時氣象資訊、淹水潛勢及避難收容等資訊,可至台北市防災資訊網進行查詢,或使用智慧型手機下載安裝「台北市行動防災APP」,還可加入台北市政府Line官方帳號,訂閱即時停班停課、水情、水閘門啟閉、紅黃線停車等訊息推播服務。

準備好了嗎?中颱海葵進逼台灣「持續增強」 10大防颱措施一次看
台北市消防局列出防颱準備指引。(圖/翻攝自FB「臺北市政府消防局」)

另外消防局強調,因應颱風來襲最重要是民眾的主動配合,呼籲應注意居家環境並做好下列各項防範措施:

.在颱風期間需要緊急援助時可利用「1999」、「119」或「110」電話報案。
.颱風期間如無必要儘量不要外出,以免遭掉落物擊傷;停電期間避免使用火燭,如確有需要,應有充分防範措施以免發生火災。
.民眾如發現雨水下水道側溝需清淤、路樹需處理或其他事項,可撥打1999市民熱線反映。
.若居住處所位於低窪地區、山坡地帶或是於河川地作業的民眾,應預防豪雨山崩、土石流,同時及早避難。
.家中應事先準備妥收音機、手電筒、急救箱、飲用水、食物及生活必需品。
.家中所有的門窗均應檢視並維修,盆景應移至室內,花木事先用支架保護,其他物品則應加強牢固,以免被風吹落,變成傷人利器。
.工地圍籬、鷹架、看板及廣告招牌應檢查,取下或釘牢,以免被強風吹落,造成危害。
.若收到市府疏散撤離通知時,應迅速配合市府人員進行疏散作業。
.掉落電線不可用手觸摸,以免觸電,並應立即撥119、110或1999以便通知電力公司進行搶修。
.準備好個人緊急避難包,應具有包括礦泉水、泡麵餅乾等食物、證件影本、一些現金、常用藥品、粗棉手套、手電筒、收音機、電池、禦寒衣物、小毛毯、輕便雨衣、暖暖包、面紙、毛巾、紙筆、備用鑰匙、瑞士刀等應急物品,同時應放在家中或工作場所隨手可取得的地方。

更多新聞: 颱風眼隱隱若現!海葵「增強ING」直逼上限 恐升強颱最大關鍵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