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七乙還更安全?YTR批139線「護欄設在樹後面」 時速30直接撞上也是死
彰化139縣道著名的「死亡彎道」奪去無數人命,縣長王惠美呼籲駕駛減速慢行,YouTuber布魯老師(圖左)拍片反駁,肇事主因是道路設計本來就有問題。(圖/翻攝「超激人」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彰化縣139縣道因山路彎處多,摔車、撞樹喪命的車禍案過於頻繁,因此又被鄉民稱為「死亡彎道」,光是2023年8月12日,單日就發生4起車禍,3名駕駛傷勢過重魂斷此處。彰化縣長王惠美在8月曾於臉書發文,呼籲行經路段機車要騎慢點,但YouTuber布魯老師近日拍片反駁,表示139縣道事故最主要原因,根本就是道路設計上有嚴重瑕疵,護欄竟然設在樹的裡面,諷刺說就連每日車禍的台七乙,死亡率都遠不及139縣道。

更多新聞: 追焦手拍照導致「山道猴」壓車?員警抓攝影師 他嗆:我犯哪一點

YouTuber布魯老師近日拍片探討「139縣道」車禍問題,他說在2014年有一名女警下班途中,因天雨路滑摔車直接撞樹身亡。當時許多人都認為是女警車速太快,但在最近一則新聞中,一名高雄女大生同樣也是摔車撞樹身亡,但她的最高時速才56公里,代表致死原因不在時速,而是有其他主因。

台七乙還更安全?YTR批139線「護欄設在樹後面」 時速30直接撞上也是死
139縣道的護欄設計,是設在路樹的後面,機車騎士如果摔車,是沒有任何保護直接撞樹。(圖/翻攝「超激人」YouTube)

布魯老師說,這兩起事件都是受害者臉部撞樹,顱骨凹陷身亡,回過頭看139道路設計,發現護欄竟然設在路樹的後面,所以只要騎士摔車滑行,只會直直撞樹不會碰到護欄。布魯老師說,光是一把40公斤力道的竹劍,手臂被直接打到可能都會骨頭斷掉,更何況是直接整個人撞樹。

台七乙還更安全?YTR批139線「護欄設在樹後面」 時速30直接撞上也是死
布魯老師說,即便今天車速低於限速,但是只要直接撞擊到樹木,死亡率高達百分之百。(圖/翻攝「超激人」YouTube)

一堆山道猴聚集的台七乙,死亡率遠不及139縣道,布魯老師解釋,這是因為北宜公路旁設有「滾筒式護欄」,縱使騎士車禍撞上仍可能擦傷、骨折,但傷害遠比直接撞樹要來得輕微。

布魯老師說,台灣多數民眾都被速度蒙蔽眼睛,認為只要減速慢行就沒事,他感嘆如果所有事情都怪給速度,那麼高速公路也不用蓋,大家都走路上班就好,即便是時速30公里,直接頭部撞樹死亡率也是近百分百。

歸根究柢是道路設計本身就有缺陷,但是當地政府又不願意去正視問題,每次都將責任丟給用路人,呼籲彰化縣政府別再花費人力監督,還是解決道路設計問題,才是上上策。

更多新聞: 台七乙「無照猴」摔傷女友上YT!烙話要砍人 拍攝者淡定回:已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