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只看颱風中心!海葵外圍環流「狂掃宜蘭、雙北」 鄭明典1圖示警
海葵颱風來勢洶洶,今早二度登陸高雄。(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海葵颱風打破紀錄,成為4年來首個登陸台灣的颱風,目前在高雄、台南沿海滯留打轉,雖然受地形影響已減弱到輕颱風,但仍為多地帶來強風和豪大雨威力不可忽視。對此,中央氣象局前局長鄭明典,也發文示警「這團對流雲帶也要注意!」

更多新聞: 颱風襲中國…吳淡如班機遭取消「加錢才能飛」金額曝光!她無奈抖內幕

海葵颱風昨(3日)下午從台東東河一帶登陸,晚間8時從高雄市梓官區附近出海,但今(4日)凌晨又再高雄左營附近二度登陸,動向瞬息萬變。鄭明典先前就稱是「特殊案例」,可能二度登陸台灣本島,如今預測準確,他也PO出雷達回波圖,可見環流籠罩新北、宜蘭上空,再度示警「不能只看颱風中心,這團對流雲帶也要注意。」


不能只看颱風中心!海葵外圍環流「狂掃宜蘭、雙北」 鄭明典1圖示警
環流籠罩新北、宜蘭上空,鄭明典表示,不能只看颱風中心。(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另外,氣象局也更新海葵影響時程,今(4日)颱風位於海峽,南部、澎湖金門風強雨大,東半部風雨漸過高峰,但強降雨持續。明(5日)颱風持續向西遠離,強度漸減、水氣仍多,天氣不穩定,各地易有陣雨,南部、東半部地區及中部以北山區有大雨或豪雨機率,颱風位置與澎湖金門、中南部風雨程度有關。6日帶8日颱風減弱消散,台灣處於低壓帶中,各地有短暫陣雨或雷雨機率,但有機會出現降雨停歇空檔,午後天氣較不穩定,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

不能只看颱風中心!海葵外圍環流「狂掃宜蘭、雙北」 鄭明典1圖示警
氣象局針對全台19縣市發佈特報,其中3縣市出現「一片紫」。(圖/翻攝「中央氣象局」官網)

氣象局稍早發佈大雨特報,台中、宜蘭、花蓮「一片紫」,山區有局部大豪雨或超大豪雨高雄市山區、屏東縣山區、南投縣山區(合歡山區)及臺東縣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山區及宜蘭縣、高雄市、屏東縣、蘭嶼、綠島有局部大雨或豪雨苗栗山區、基隆北海岸、大臺北、南投、雲林至臺南地區及澎湖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更多新聞: 海葵單挑護國神山!暴風圈壟罩台灣「風雨卻不明顯」?鄭明典揭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