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將首度缺席G20峰會 國內房地產風暴?健康問題?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20國集團峰會這週六(9月9日)就要在印度新德里舉行,不過中國和俄羅斯領導人已經確認不會出席,中國外交部證實會由國務院總理李強代打,但是習近平掌權10年來從沒有缺席過G20,引發外界揣測原因,有分析認為是不想賣主辦國印度面子,也有評論指出,是要在美中尋求關係和緩之際,搶下主導權。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第一夫人確診COVID-19 拜登檢測結果出爐

G20二十國峰會周末就要在印度登場,不過中國外交部已間接證實,習近平不會出席。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說,「應印度共和國政府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強,將於9月9日~9月10日,出席在印度新德里舉行的20國集團領導人第18次峰會。」

記者進一步追問缺席原因,官方大打太極。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說,「中方歷來高度重視並積極參與,李強總理此次與會,將闡述中方對20國集團合作的看法和主張。」習近平將首度缺席G20峰會 國內房地產風暴?健康問題?G20變「G減習」很不尋常,因為自從習近平2012年掌權後,從沒缺席過,就算遇上新冠疫情也都視訊參加。大家都在猜這次為什麼變例外,外媒分析,大概是不想見到他。

記者vs.拜登(2023.9.03)說,「對於習近平主席不參加G20,您感到失望嗎?是的我感到失望,不過我會見到他的謝謝。」

美中關係正緊張,習近平可能想遠離不滿他霸權風格的西方領袖,也趁機在美中雙方試圖降溫之際搶握主導權。何況主辦這次G20的印度,和中國間的領土爭議吵得正凶。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說,「(習近平)不想給(印度總理)莫迪,不想給印度去捧場,想要用這種方式來削弱,來打擊印度的影響力。」習近平將首度缺席G20峰會 國內房地產風暴?健康問題?也有評論指出,習近平其實分身乏術,因為國內房地產風暴急需拆彈,還有猜測說他是怕出國會被架空奪權,或被刺殺,也可能健康出了問題。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說,「中俄這次缺席G20峰會,它可能是一個標誌,就是標誌著整個國際社會的,兩大陣營之間的對立,和這種隔閡進一步的加深。」

至於錯過了這次,下一次的拜習會可能在何時?外界估計11月在舊金山舉行的APEC亞太經合會應該有機會。

更多新聞: 用地圖開疆闢土!中國大吃「台越印馬」豆腐 八炯批:意淫他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