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岸田出訪印尼與印度 尋求各國理解核廢水問題
圖片來源:美聯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9月5日)開始為期7天的出訪行程,預計先後訪問印尼和印度,參加東協區域論壇以及G20峰會,行前他曾表示,會盡力向各國說明福島核廢水問題,尋求各國理解,不過目前還不確定,岸田是否會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個別會談。

更多新聞: 快新聞/俄烏戰爭18個月 俄國疑在「這一國」抓壯丁補充兵源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為期7天的出訪之旅,從9月5日起跑。將先後前往印尼和印度,參加東協區域論壇以及G20峰會。首要任務,自然是處理核廢水問題。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將透過各種會談以及領袖峰會,進行詳盡說明,以爭取各界對我國做法的理解和合作。」

福島核廢水,從8月24日開始放流入海,引發中國強烈反彈、甚至全面封殺日本進口海鮮,讓水產業者大受衝擊。

日本政府除了透過外交管道,要求北京政府撤回禁令,也要趁著國際會議,尋求各界理解和支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說,「國際社會普遍關注日方此舉(核廢水排海),對海洋環境和公眾安全帶來的風險,並採取防範措施中方的有關措施,完全正當、合理、必要。」

雖然日媒報導,首相岸田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都會出席9月6日的「東協+3」會議、9月7日的東亞高峰會,以及9月9日~10日在印度舉行的G20峰會。不過這期間,2人是否有機會舉行雙邊會談、坐下來好好談,還是個未知數。

更多新聞: 辱華居酒屋老闆點燃小粉紅仇日情緒 在日中國留學生親訪店家求洗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