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水產廳每日檢驗福島近海魚 研究員:未在魚體內驗出氚

民視新聞/林浩博 綜合報導

東電公司8月底啟動福島核處理水排放,但鄰國仍感到不安,中國甚至全面禁止日本水產輸入,為了消除外界疑慮,日本水產廳每天檢測福島第一核電廠近海魚類,向大眾保證漁產安全。

更多新聞: 快新聞/岸田文雄輔選遇襲 檢方依殺人未遂等5罪起訴犯嫌

研究員戴著手套,小心翼翼切下魚肉,這裡是宮城縣的海洋生物環境研究所,他們受到日本水產廳的委託,正在檢測福島第一核電廠近海的魚類氚含量。

海洋生物環境研究所研究員松本陽:「我們每天切取10公克的魚肉,再放入加熱器約4小時,這樣就能一次收集氚水和魚類有機物質內的氚,接著用儀器分析氚濃度檢驗結果隔天就會出爐。」

日本水產廳每日檢驗福島近海魚 研究員:未在魚體內驗出氚

8月24日東電公司啟動福島核處理水的排放,隔天政府的魚類檢測工作就展開。

除非天候不佳而無法架網抓魚,否則檢驗是每天進行,結果也是每天公布在水產廳網站,為的就是向大眾保證水產安全。

海洋生物環境研究所研究員松本陽:「我覺得公布檢驗結果會讓人們感到安全,我們希望國內外民眾知道日本有許多好吃的魚,為此我們嚴格檢驗和公布結果,以便讓人民安心。」

而截至目前,研究所抓獲的魚都沒檢出氚。

樸資茅斯大學環境學教授史密斯:「截至現在看到的結果,魚體內的氚濃度都低到無法檢出,我預估未來大部分結果同樣是未檢出。」

但史密斯教授提醒,核處理水的排放量還沒到規劃的最大值,但他同時也指出,氚不會在魚的體內積累。

日本水產廳每日檢驗福島近海魚 研究員:未在魚體內驗出氚

東電預計首輪花費17天、排放7800立方公尺,等同3個奧運規格泳池的核處理水入海,而要排光第一核電廠的所有核廢水,大概要花30年。

仙台水產公司副社長:「我不想民眾問我們能否吃中國禁止輸入的水產,這就是為何我們把每日檢測結果貼在市場,以表示這是安全的。」

東電的排海計畫雖獲得國際原子能總署背書,日本的鄰國依舊深感不安,中國全面禁止日本水產的輸入,澳門和香港同樣不准福島、茨城等日本10個都縣的漁產品進口。

更多新聞: 小吳赴日找親哥「撞臉第一牛郎」KID也認證!阿圓直擊「100%相似度」嚇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