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恐怖受難者蔡焜霖逝世 享耆壽93歲!致力推動轉型正義

民視新聞/孟嘉美、蘇郁森 台北報導

政治受難者蔡焜霖逝世,享耆壽93歲,開設追思靈堂第一天,前文化部長鄭麗君到場致意,一度哭到講不出話。蔡焜霖一生充滿傳奇色彩,年輕時創辦的《王子雜誌》,至今仍是6、7年級生的童年回憶。還資助紅葉少棒隊,締造棒球傳奇。同時,他也用盡生命,推動轉型正義,讓台灣的民主能夠更鞏固。

更多新聞: 海砂屋地主不落實登革熱防治 黃偉哲:不論公私有從重從嚴開罰

雙手合十,站在靈堂前,政治受難者陳欽生,眼眶淚水滿溢。

白色恐怖受難者蔡焜霖逝世 享耆壽93歲!致力推動轉型正義

政治受難者陳欽生:「跟蔡焜霖情同父子的關係,我只希望有一天,他常常能夠化成一縷清風,或者說化成一顆閃亮的星星,常常回來看看我們。」

政治受難者蔡焜霖兒子蔡炎龍:「就是以為只是一次生病,那可能幾天就要回來了,到仁愛醫院的時候發現說是,肺部的浸潤非常的嚴重,開始的時候也還好,本來也沒有預期到說,他這麼快會突然就離開了。」

照片還是招牌溫暖笑容,政治受難者的蔡焜霖,人生謝幕,享耆壽93歲。人生最後一段路,前文化部長鄭麗君也到場,抱著蔡焜霖遺孀,站在靈位前,和前輩細細低語,哭到講不出話。

政治受難者蔡焜霖(02.27):「偵訊時候說我在台中一中的時候,參加了什麼組織,講不出來他就用那個電線,結在我的腳的大拇指,他就用電擊的刑求。」

蔡焜霖高中時參加讀書會,卻被指控涉入非法組織,成為1950年代,第一批被送上綠島的政治受難者。出獄後,蔡焜霖創辦兒童刊物《王子雜誌》,對台灣文化出版事業,貢獻良多。還不忘回饋社會,贊助紅葉少棒隊,締造我國棒球史傳奇。退休後,致力推動轉型正義,直到晚年,不曾歇息。

白色恐怖受難者蔡焜霖逝世 享耆壽93歲!致力推動轉型正義

國家人權博物館長洪世芳:「蔡爺爺可能身體也不是很舒服,我是從遠遠的看到他,穿過人群走過來拄著拐杖,我那時候心裡就很感觸,我就說爺爺,你怎麼身體不舒服還跑過來,他跟我講說,他怕50年代的政治受難者,沒有人可以再送50年代的人,因為50年代的人都已經凋零了。」

傳出逝世消息,副總統賴清德在臉書發文悼念,表示難過、不捨,對蔡焜霖一生的奉獻,致上敬意,直呼轉型正義的工作,一刻也不能停下來。

政治受難者蔡焜霖兒子蔡炎龍:「心中的一直期望的是說,他遭遇過的事情,這個以後不要再發生。」

政治受難者陳欽生:「這他交代給我的,我會一路秉持他的定力,我會一直走下去,走到我最後一天。」

民主香火,代代相傳,蔡焜霖對民主的追求,會由下一代的人,繼續承接下去。

更多新聞: 快新聞/侯柯喊老人免繳健保費 衛福部拍板「109萬人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