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泰推10年以上投資級金融債券ETF 15元甜甜價月月配息
國泰推出10年以上投資級金融債券ETF。(圖/國泰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市場預測2024年即將迎來降息,2023年成為難得一遇的債市投資契機,根據CMoney統計,2022年底至今年7月底,台灣債券ETF市場規模已從新台幣1.19兆元大幅成長至1.63兆元,增加超過4,492億元。資金大幅湧入債市,國泰投信本月趁勢推出「10年以上投資級金融債券ETF」募集期間為9/25至9/28,15元的甜甜價再加上月月配息,消息甫出已有投資人準備卡位搶購,成功擄獲市場目光。

更多新聞: 瘋投資!靠股利增加收入 25到34歲存股族平均月領5千元

國泰投信總經理張雍川表示,最佳的資產配置是股債平衡,其中股市震盪大,投資人必須花時間做功課,並有耐心地面對市場波動。相形之下,穩定的債市可增加投資布局的穩健度,透過ETF投資一籃子標的,不用煩惱債券投資組合。

張雍川進一步提出「BIG投資術」,其中的B是Bank,指的是國泰10Y+金融債ETF (00933B)鎖定的大型金融業,違約率低是產業債投資首選;I則是Income,代表月配息,每月領息讓金流不間斷。G則是Growth,也就是成長率,以彭博10年以上美元金融債券指數為例,指數自成立以來表現穩健,長期累積報酬勝過其他主要債券指數。

國泰10Y+金融債ETF (00933B)經理人鍾郁婕進一步說明,為對抗通膨高漲,美國自去年起快速調升利率,但根據最新聯準會利率點陣圖顯示,本輪升息循環預計在今年告終,明年起則會進入降息週期,隨著Fed 貨幣政策轉向,目前就是債市投資的甜蜜點。國泰10Y+金融債ETF (00933B),追蹤彭博10年以上美元金融債券指數,指數成分債有九成屬於全球系統性重要銀行。相較市面上的債券ETF,金融債的收益率優於一般公司債,加上這一檔是台灣首檔月月配且納入收益平準金的債券ETF,每月都有穩健的現金流,讓資金運用更靈活。

鍾郁婕更提出金融債三大推薦理由,一是金融債在債市中的占比最大,在全球信用債券市場中超過三成,是相當重要的產業;二是長期投資的報酬風險比佳,金融股跟金融債報酬呈現同向,但金融債波動明顯較低,在報酬風險比考量下,存股不如存債;三是債券違約率低,金融債平均違約率較非金融債低,精挑標的才能避免違約風險,建議投資人選擇國泰10Y+金融債ETF (00933B),投資更安心。

更多新聞: 土洋加碼中華和緯創 法人:外資未明顯回流台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