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加彭!非洲爆軍事政變潮 3年內7國發生9次政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非洲掀起政變潮,3年內就有7個國家、總共發生9次政變,不只威脅民主政治,還打亂西方的反恐戰略,但專家表示,長期的貪腐、安全等各種問題,讓當地民眾反倒支持軍方奪權。

更多新聞: 超鯊氣!胖鯊魚感謝潛水員投餵 攜家帶眷「露齒燦笑」討摸摸影片曝光

遭罷黜的加彭總統阿里.彭戈:「我是阿里.彭戈加彭的總統。」

阿里.彭戈曾經不可一世,他和父親奧瑪統治加彭超過50年,如今卻慘遭軍方推翻,成為自己家裡的階下囚,直到9月6日才獲准出國就醫。不過,加彭不是近年非洲唯一發生兵變的國家。從2019年4月蘇丹打響政變第一槍,這股潮流就席捲中非和西非,前後牽連7個國家,而且恐怕還不會停止。

不只加彭!非洲爆軍事政變潮 3年內7國發生9次政變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研究員哈德遜:「這股趨勢還沒到退潮的時候,我認為未來幾個月和幾年,還會看到更多的軍事政變。」

政變的原因各自不同,從就業機會的缺乏、安全問題到貪腐都有。與此同時,政變潮不只打亂西方掃蕩極端份子的計畫,還造成新挑戰。

CNN記者:「非洲和西方強權都面臨兩難,尼日民眾顯然支持政變,而且對法國極度不滿。」

尼日戰略地位重要,是西非對抗恐怖主義威脅的橋頭堡,美國在當地就設有無人機基地,法國也有駐軍。但隨著政變爆發,法國打算減少駐軍數量,而原本揚言軍事干預、恢復文人政府的西非經濟共同體,則遲遲不敢出兵,美國也小心翼翼。

不只加彭!非洲爆軍事政變潮 3年內7國發生9次政變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巴特爾:「我們持續提倡尊重憲政秩序的外交解決方案。」

專家則認為,政變所以得到當地民眾支持,以加彭來說,是當地一直是同一家族把持,不只裙帶關係橫行,國家財富遭霸佔,還缺乏政治自由,因此何不讓軍方上台做看看,短期來說也沒壞處。

更多新聞: 澳洲農場遇「餓」賊!吃掉價值12萬農作物 兇手是「牠」主人竟不追究